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降壓 治便秘 預防心臟病
每日一蘋果的9大好處

我們都知道有句俗語「一天一個蘋果,醫生遠離你」,由此看來蘋果的功效和作用是很大的。如果你對蘋果的好處並不夠瞭解,不如就來繼續往下看看關於每天吃一個蘋果的9大好處的總。

減肥

1個不大不小的蘋果只含60 - 100千卡熱量,不含脂肪也不含鈉,對於正在減肥中的MM來說,是再好也沒有的食物了。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大學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中,超重的中年女性分成3組,每組每天吃低熱量飲食,並分別吃3個蘋果、3個梨或3塊燕麥餅乾(3種食品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等);12周後發現吃蘋果和梨的女性的體重減輕了1.22kg,而吃燕麥餅乾的女性體重變化不大。蘋果為高纖維、低熱量食品,常吃蘋果不容易有饑餓感且熱量攝入少,有助於減肥。

治療便秘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鞣酸、果膠、膳食纖維等特殊物質,鞣酸是腸道收斂劑,它能減少腸道分泌而使大便內水分減少,從而止瀉。而果膠則是個「兩面派「,未經加熱的生果膠有軟化大便緩解便秘的作用,煮過的果膠卻搖身一變,具有收斂、止瀉的功效。膳食纖維又起到通便作用。鞣酸在果肉及果皮內均含有,果皮中含量更豐富,而果膠含在果肉內,近皮處豐富,將蘋果煮熟後對半切開,會發現近皮處有一層淺黃色的物質,就是果膠。因此,在吃煮熟的蘋果時,最好連皮一起吃,這樣治療腹瀉的效果會好些。而如果把蘋果作為煲湯材料,加熱後又能起到收斂、止瀉的作用。因鞣酸和加熱後的果膠具有收斂作用,能使大便內水分減少,從而達到止瀉目的。所以如果家裡有腹瀉的孩子,家長可以把蘋果洗乾淨,連皮放入沸水中煮幾分鐘,用勺子刮果泥給孩子吃。或者把蘋果放入水中煎煮,取濃汁飲用。

降血壓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甯神安眠作用。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的良藥。專家們經過多次試驗發現,在諸多氣味中,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知道了蘋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現在城市生活節奏十分緊張,飲食和作息不規律,常常會有便秘或是腹瀉的症狀,同時職業人群的壓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緊張、憂鬱,這時拿起一個蘋果聞一聞,不良情緒就會有所緩解,同時還有提神醒腦之功,然後堅持每天吃一個蘋果。

降低膽固醇

吃蘋果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增加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膽固醇沉澱在膽汁中形成膽結石。有人實驗發現,經常吃蘋果的人當中,有50%以上的人,其膽固醇含量比不吃蘋果的人低10%。現在很多人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的速食,這些食物沒有營養,還會提高膽固醇的含量,這時您不妨多吃些蘋果。

抗癌症

女性肥胖不但影響日常工作、生活和美觀,而且還容易患有癌症。日本一研究小組對15054例成年女性進行了長達9年的隨訪調查,最終發現有668例女性發生癌症。經統計學分析後發現,與正常體重的女性相比,超重或肥胖的女性發生癌症的危險要上升29%-47%;女性體重指數越高則患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膽囊癌的危險越大。研究提示,超重或肥胖是女性發生癌症的危險因素。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使女性既能減肥又能防癌呢?確實有,可以常吃蘋果。

防中風

蘋果對健康有利,更是女性健康的守護神。吃蘋果最好連皮一起吃,因為與蘋果肉相比,蘋果皮中黃酮類化合物含量較高,抗氧化活性也較強,並能防止中老年女性中風。但由於蘋果在栽種過程中可能使用了大量農藥,在食用蘋果時假如不仔細清洗,滯留在蘋果表皮的化肥農藥可能導致白血病等多種疾病,所以,假如不能保證蘋果的「天然」,吃蘋果前最好洗淨、削皮。

預防心臟病

蘋果富含葉酸,葉酸是維生素B的主要成分,它有助於防止心臟病的發生。蘋果中的抗氧化劑有利於心臟的健康運轉,蘋果的纖維、果膠、抗氧化物和其他成分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含量,讓「壞」膽固醇阻塞血管的時間比正常情況下晚一些,而「壞」膽固醇阻塞血管的時間越早,就說明患心臟病的幾率越大。

預防骨質疏鬆

蘋果中含有能增強骨質的礦物元素硼與錳。硼可以大幅度增加血液中雌激素和其他化合物的濃度,這些物質能夠有效預防鈣質流失。停經婦女如果每天能夠攝取3克硼,那麼她們的鈣質流失率就可以減少46%,絕經期婦女多吃蘋果,有利於鈣的吸收和利用,防治骨質疏鬆。

緩解疲勞

在蘋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這種物質能夠協助維持體內血糖水準,因此只要吃一個蘋果就能讓你感到飽腹感,是在饑餓是最佳的食物。而且在感覺到疲勞的時候也可以適量的吃點蘋果,它有著很好的預防和恢復疲勞的作用。無論是在公務纏身還是在日常生活中,來個香甜可口的蘋果泥或啃顆清脆爽口的蘋果,都是兼具健康與美容的一大享受。

吃蘋果別啃蘋果核

蘋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質 - 氫氰酸。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但也不必過分擔心,蘋果中的氫氰酸主要存在於果核,果肉裡並沒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蘋果時習慣啃到果核,雖不會馬上導致中毒,但長期這樣吃,的確對健康不利。

小心打蠟蘋果

許多蘋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借此滿足消費者「以貌取果」的心理,這些有毒水果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有毒蘋果」的危險: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過量使用膨大素、催紅素、防腐劑會傷害肝臟。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體鮮亮有賣相。

蘋果不宜與海鮮同食

蘋果中含有鞣酸,與海鮮同食不僅降低海味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還易發生腹痛、噁心、嘔吐等。同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楊梅、柿子、石榴、檸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與海鮮同食。蘋果的營養很豐富,吃蘋果時要細嚼慢嚥,這樣不僅有利於消化,還能防病抗癌。所以雖然說蘋果的營養價值是很豐富的,但是如果我們想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麼我們就要從飲食上注意了,這樣才能讓蘋果吃的健康的。

晚上不能吃蘋果

很多人晚上餓了習慣吃蘋果,早上的蘋果是金,晚上的則是垃圾。對身體沒有益處的。

剛剛吃晚飯不能吃蘋果

吃晚飯1個小時後吃蘋果可以促進消化。可是剛剛吃完飯就吃蘋果不利於消化。

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不能吃

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蘋果,特別是急性發作期,由於腸壁潰瘍變薄,蘋果質地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纖維和0.5%有機酸的刺激,不利於腸壁潰瘍面的癒合,且可因機械性地作用腸壁易誘發腸穿孔、腸擴張、腸梗阻等併發症。

蘋果的儲存妙招

水缸儲藏法:將水缸洗淨晾乾,放在陰涼處。缸底放一個盛滿淨水的開口罐頭瓶。早晨低溫時,將包好的蘋果分層裝入缸內,裝滿後,用塑膠膜封閉缸口,可儲藏4-5個月,好果率可達90%以上。

紙箱儲藏法:選用清潔無氣味的紙箱,箱底與四周放兩層包裝紙。將包裝好的蘋果按每5-10個裝入小塑膠袋內。早晨低溫時,將兩袋對口擠放在箱內,逐層裝滿紙箱,上面覆蓋2-3層白紙,再蓋上一層厚塑膠膜,封蓋,放在陰涼處,一般可儲藏半年左右。

 
 
今日相關新聞
降壓 治便秘 預防心臟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