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得過水痘≠終身免疫

水痘一年四季都會發病,得了水痘怎麼護理?應該怎麼隔離,才能防止傳染?幼時得過水痘,就能終生免疫了?

得了水痘,在家如何護理?

首先要遵醫囑,接受抗病毒治療。一般醫生會選用阿昔洛韋等藥物,控制皮疹發展,加速病情恢復。在家重要的是要呼吸道隔離。發熱期要臥床休息,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特別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特別要注意皮膚護理,勤換衣服,用溫水洗澡,保持皮膚清潔,避免用手搔抓,導致感染。

水痘到底會不會傳染?

水痘是一種呼吸道疾病,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原發感染。水痘的傳染性的確很強,病人就是唯一的傳染源。而且大人孩子都普遍易感。所以這時不要讓客人來家做客,尤其是孩子。因為易感兒童接觸後90%會發病。而且孕婦患水痘時,胎兒也會被感染。

具體應該怎麼隔離,防止傳染?

發水痘的患者自出疹前1天至皮疹完全結痂為止,期間都具有傳染性。主要是通過飛沫和直接接觸傳播。所以,呼吸道隔離要到寶寶全部皰疹結痂為止。還會通過接觸被污染的用具傳播,比如餐具等。患者的用具等要暴曬或煮沸消毒。

怎樣觀察得知家人有沒有被感染?

在做好隔離的情況下,注意觀察即可。如發現異常馬上去醫院就診。

水痘的潛伏期為10-24天,以14-16天多見。前期有怕冷、低熱、頭痛、乏力、咽痛、咳嗽、噁心和食欲減退等症狀,繼續1-2天后出現皮疹。皮疹首先在軀幹和頭部,以後波及面部和四肢。初為紅斑疹,數小時後為丘疹,再發展為皰疹。皰疹多為橢圓形,直徑3-5mm,周圍有紅暈,壁薄易破,伴瘙癢。皮疹分佈呈向心性,主要位於軀幹,次為頭面部,四肢相對較少,分批出現。

水痘會引發一些後遺症嗎?

水痘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接受抗病毒治療後,10天左右就會自愈。當然,如果皮膚護理不當,或患兒反復搔抓,皰破潰後易繼發細菌感染,導致愈後患處留下疤痕。皮疹繼發細菌感染,也可能會併發肺炎、腦炎、肝炎等。

得過一次水痘,會終生免疫嗎?

一般來說,所有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自然感染水痘後會終生免疫。但如果出不好的話,病毒也可能長期潛伏在神經末梢,多年後,進入成年甚至老年時,身體受到某些刺激,如溫度突變、使用免疫抑制劑、放射線照射、腫瘤等引起免疫功能受損或低下時,潛伏病毒便會繁殖,並產生一連串的帶狀皰疹。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在初次感染時引起水痘,很多人以為患過水痘痊癒之後就再不會得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所以,得過水痘≠終生不得帶狀皰疹。

---------------------------------------------

心情抑鬱情緒低落

快找植物幫忙

不管是治療輕度抑鬱或是中度抑鬱,抗抑鬱症的處方已經相當完善。全科醫生、植物療法專家及微營養學家馬克•貝克(Marc Beck)指出,越來越多科學研究及刊物表明,抗抑鬱症的藥對患輕度或中度抑鬱症患者不僅不奏效,而且還會帶來許多副作用;而以植物不同功效的知識為基礎的現代植物療法比處方藥更加天然,更有針對性。因此提倡使用植物治療抑鬱症。

貝克稱,神經衝動傳送媒介特別是血清素及去甲腺上腺素,受皮質醇(又名應激激素)水準增高而受損,從而使人產生抑鬱情緒。植物不僅能阻止神經遞質的損壞,還能刺激神經遞質的產生。以下給出幾種植物針對性治療不同的抑鬱症。

一.紅景天治療抑鬱症早期患者

紅景天因作為「補品」這一特性而出名,它能增強身體對各種壓力的抵抗力。研究指出,紅景天抗焦慮及抗抑鬱的功效在以老鼠為研究物件的研究中得以體現。紅景天根部含紅景天銦A這是它抗抑鬱症最重要的活性成分之一。我們可以單獨使用紅景天,也可與藏紅花配合使用,藏紅花內含豐富藏花酸與臧紅花醛,能有效保護神經衝動傳送媒介。

二.金絲桃治療穩定抑鬱症患者

許多臨床研究都以金絲桃為物件,研究治療抑鬱及焦慮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表明,這種植物對輕度抑鬱及中度抑鬱的治療均有#明。然而,在使用過程中,若金絲桃與避孕藥、抗抑鬱症藥、心情調節藥、抗血凝劑等藥一起使用,其功效將會被削弱,因此,使用金絲桃時要避免與這些藥一起使用。

三.加納治療因抑鬱引起的神經暴食症

加納種子提取的5-羥基色氨酸是合成5色羥胺(又名寧靜激素)的前體。抑鬱症特別是季節性抑鬱症的產生,與缺乏血清素有著密切聯繫。加納在#明合成這種寧靜激素的同時,還能降低及控制血糖的衝動。

相反,若是由抑鬱引起的食欲缺乏,我們可以使用龍膽,龍膽能有效刺激食欲。

四.纈草和金英花治療抑鬱引起的睡眠問題

雖然纈草最出名的功效是抗緊張、焦慮、失眠等症狀,但它抗抑鬱的功效也十分顯著。我們可以單獨使用纈草,也可與金英花配合使用,金英花因富含生物鹼而有天然輕微的催眠功效。苯二氮卓也有催眠的功效,但它會擾亂睡眠的結構,而纈草和金英花這些植物在不擾亂人集中力、不新創應激性的同時,減少人們入睡的時間,改善人們睡眠的品質。

-------------------------------------------------

看耳朵知壽命

耳朵大命更長

研究發現,耳朵大或家族有長壽成員的人大多壽命較長,且不容易感冒。而且百歲老人的面容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耳朵很大,表現為耳朵整體大和耳垂大兩種。

在一項科研專案中,研究人員調查了50位8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現他們的耳朵都有兩個特徵。

1. 整體耳廓長

耳廓的長度,科學的計算方法應該是從耳朵尖到耳垂下。一般成年人的耳朵平均長度為5~8釐米。但是接受調查的這50位長壽老人,從耳輪最高處至耳垂最低處,耳廓長度都大於8釐米,而且壽命越長、耳朵越長,其中兩名百歲老人的耳廓長度分別達8.4釐米和8.5釐米。

2. 耳垂大

耳垂就是從耳屏到耳朵的最低處。一般成年人耳垂長度為1—2.5釐米,但是長壽老人的耳垂長度至少在1.8釐米以上,而且厚軟肥大。在所調查的50位長壽老人之中,耳垂長度在1.8—2.5釐米的有8人,2.6—3釐米的有39人,3.1—3.2釐米的有3人,並且都是90歲以上的老人。

不信邪的也可以自己回去觀察一下那些長壽的老人,你會發現他們的耳廓的確有這兩個特徵。這種耳廓長、耳垂大的現象又叫做「長壽耳征」。不過,耳廓長、耳垂大只是長壽特徵之一,不是說耳朵長的人一定都長壽,而耳朵短的人一定就活不長。因為是否長壽,還必須結合耳朵的氣色形態以及其他部位的多種生命徵象來綜合分析。

 
 
今日相關新聞
得過水痘≠終身免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