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花朵秀色可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創新的影戲
《愛達和愛娃》

影戲,就是「影子的戲」,《愛達和愛娃》(Ada/Awa)的觀看體驗是複雜的、多層次的——它借鑑了古老的影戲、結合電影拍攝手法、多音軌音響設計、音樂、演員形體表演、實時攝影機……,是一部在舞台上演出來的「電影」,又是一部拍出來的、卻沒有台詞的「戲劇」。

《愛達和愛娃》(Ada/Ava)講的是一對孿生姐妹的故事,發生在美國新英格蘭的海邊小城,姐妹倆一輩子生活在一起,從年輕到年老。當愛娃去世,美好平靜的生活被打破了:愛達不得不面對沒有愛娃的生活,一個缺失一半的自己,如何繼續一個人活下去……我們看到愛達如何應對孤獨、自我的迷失、失去親人的悲傷……它讓我們思考:我們該如何看待「變老」這個人生必經階段,如何看待生與死。

《愛達和愛娃》,是陳氏演藝中心(Chan Centre)策劃的一個表演藝術系列《文字之外》(Beyond Word)的一部重頭戲。《文字之外》項目已經推出4年,旨在藉助表演藝術探索文字敘事的另一種可能,用包括獨白、舞蹈、歌唱、配樂、聲響、動畫等形式,措辭達意,來和觀眾「對話」。比如去年,Beyond Word就邀請了卑詩省作家和編舞家合作,用形體來表現文學中的描寫,嘗試把文學和舞蹈結合。

「我們在尋找那些在講故事上有創新形式的舞台表演作品。」,《文字之外》的節目策劃經理及策展人Wendy Atkinson介紹說,「即不再是通過文字講故事,而是結合了表演藝術各個形式的敘事。」那些充滿了炫目的電腦特技的電影大家都看過,但我們『放映』的這部《愛達和愛娃》將是一種全新的觀看體驗:所有的電影敘事手段被剝得只剩下最基本的元素,簡單到只有剪出的人形和一部投影儀。這樣的觀『影』感受即懷舊又令人興奮,因為它給了我們一種在古老的藝術形式中探索現代戲劇創新的可能性。」

多媒體時代的「默片」

為了製作《愛達與愛娃》,它的製作公司——Manual Cinema,運用的技術手段不止是戲劇和電影製作手段,看上去它是影戲,但又比古老的影戲所承載和釋放的敘事容量多得多。《芝加哥論壇報》曾有評論:「如果只把《愛達與愛娃》看作是簡單的影戲,那就等於說Pixar(簡稱皮克斯,是一家計算機動畫制片廠。)是拍(普通)卡通片的。

《愛達和愛娃》的令人驚奇之處在於,人物是用演員動作投影出的剪影,結合實時攝影機影像的場景,配以多個聲道聲音控制和切換,還有多種樂器,包括電鋼琴、弦樂和單簧管的現場演奏營造出的「聲音場景」;它只在敘事的最必要之處用了最少的旁白,就像在默片時代用一個單屏映出一幅字幕一樣,除此,講故事全靠影像、聲音和那些生動的肢體語言投射出的剪影,但敘事強有力,勝過千言萬語。

Manual Cinema是一個集表演藝術、設計、電影與視頻的製作公司。創立至今,已經製作了三部長片和若干短片,它的雛形源自2012年芝加哥大學戲劇表演系的一個創作者工作坊項目。2013年Manual Cinema的這個獨特的影戲在芝加哥藝術學院、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世界影戲節、芝加哥國際音樂和電影節等地亮相,引起公眾巨大關注和喜愛。

時間: 2017年2月7日 7:30pm

地點:The Chan Centre, UBC, 6265 Crescent Road, Vancouver

票價: $32(學生票S20)

購票: chancentre.com(現場購票周二 至周六,12pm - 5pm)

詳情: manualcinema.com/

文:盛滔滔 圖:Manual Cinema

 
 
今日相關新聞
創新的影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