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每天午睡
有益心臟

僅僅午睡10分鐘,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時以上精神活躍;午睡30分鐘能提高警覺性、防止不安全駕駛,效果堪比喝咖啡。

午睡的3大好處

1、沒有床也要打個盹,有助性健康。

美國國立睡眠基金會的一項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女性覺得自己太疲勞了,以至於連性欲都沒了。

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24歲的男性如果每天睡眠時間不到5個小時,其體內的睾丸激素水準只相當於15歲的男孩。睾丸激素水準下降會降低性欲和在性生活中的「操作能力」。

睡眠和性生活一樣,不一定非要局限在床榻上。人們可以在任何地點午睡,坐在辦公桌前也能偷睡片刻。如果條件受限,無法在沙發上睡,在地面上鋪個瑜伽墊或健身墊也能解決問題。

2、每天午睡,有益心臟。

2007年,哈佛公共健康學院對2.4萬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與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臟病的可能性會降低40%。

美國阿勒格尼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午睡45分鐘還能降低血壓。美國湯瑪斯傑弗遜大學睡眠障礙研究中心主任卡爾? 道格哈米基認為,其實並不需要長時間午睡,當有困意的時候低下頭閉目養神效果也很好。

3、在12—13點間午睡,避免體重增加。

哥倫比亞大學早期進行的一項研究比較了睡眠模式和肥胖症之間的關係後發現,每晚睡眠5—7個小時的人比那些每晚睡眠7—9個小時的人肥胖可能性增加了50%;每晚只睡2—4個小時的人,肥胖可能性增加了73%。

12—13點間,大部分人的體能都會出現衰退,最適合午睡。也不要太晚午睡,下午15點後午睡就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品質。

健康午睡有什麼講究

首先,要講究睡眠姿勢。建議學校想辦法給學生增加一些午睡的設施,如簡易的帆布床;將幾張椅子拼在一起睡或半靠在椅背上,再在頸部墊個小枕頭,然後把腿儘量伸展開放在另一把椅子上,使下半身徹底放鬆,這種姿勢比趴著睡好。

其次,不宜飯後立即午睡。因為午飯後胃內充滿尚未消化的食物,此時立即臥倒會使人產生飽脹感。正確的做法是吃過午飯後先做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等,大約半小時後再午睡,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三,午睡時間不宜太長,最好在1小時以內。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後便逐漸由 淺睡眠轉入 深睡眠。如果人們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由於大腦皮層中較深的抑制過程不能馬上解除,關閉的毛細血管網也不能立即開放,勢必造成大腦出現一過性供血不足, 植物神經系統功能出現暫時性紊亂,人體會感覺非常難受。這種不適感覺大約要持續30分鐘左右才會逐漸消失。可見,午睡時間不是越長越好,而應在1小時以 內,這樣既能有效消除疲勞,又不至於睡得過沉而不易醒來。

最後,午休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蓋好衣被, 因為人在入睡後體溫相對較低,入睡和清醒時的冷熱不均容易引發感冒等疾病。

----------------

保溫杯隱患大

注意清洗及使用

保溫杯結構相對複雜,與無蓋的敞口杯相比,它更易成為人們嘴邊的健康隱患,但衛生問題卻常常被人們忽視。

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沈雁英表示,保溫杯不及時清洗或使用不當,會導致大量細菌藏匿其中。細心的人會發現,保溫杯存在更多衛生死角,比如內膽、瓶蓋縫隙等。正常清洗時,手很難接觸到這些地方。她說,保溫杯內溫度適宜、環境濕潤,易滋生各種細菌。而且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環境,喝水、蓋上瓶蓋...... 每天反復多次會讓附著在杯口的細菌越來越多地積累在瓶蓋縫隙內,極易隨水入口。

小孩們比較愛用的按壓式保溫杯隱患可能更大。由於其瓶蓋上有一個類似于「閥門」的按鈕,所以每次倒水前,都需用手按下按鈕,若手不幹淨,細菌就有可能沾染在按鈕上,讓風險加倍。另外,不少人都有隨身攜帶保溫杯的習慣,杯身與各種物品接觸頻繁,表層衛生一樣令人堪憂。

臺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教授林中英曾做過一個測試,結果發現,保溫杯內壁、杯口及杯蓋中存在數不清的細菌和 微生物,是飲水的一大健康問題,值得引起重視。

除了衛生容易被忽視外,很多人使用保溫杯還存在一些誤區,比如,有些人喜歡用來泡茶、有些人習慣用來裝牛奶或飲料。沈雁英說,泡茶又不注重清洗會讓杯內產生異味和茶垢;牛奶、豆漿等高蛋白質飲料在保溫狀況下易變質,還會黏附在內壁,讓清洗變得困難;碳酸飲料、果汁等含酸性物質,長期會溶出內壁的鎳鉻金屬等。

如何正確使用保溫杯,需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每天徹底清洗一次。這是防止產生異味和污漬的根本方法,清洗時千萬不能只是簡單用水沖一下,杯面、內膽、瓶蓋都要照顧到。

第二,先洗內膽再洗瓶蓋。一般來說,正確步驟是:瓶內放少量食鹽,加溫水晃勻,浸泡5~10分鐘;取下杯蓋,在牙刷上擠點牙膏,輕輕刷洗瓶蓋縫隙;杯子內外整體用清水沖洗一遍;洗完不要馬上蓋蓋子,應徹底晾乾再蓋,以免不袗保溫杯發臭。

第三,別泡茶或裝飲料。保溫杯最好單純用來喝水,忌泡茶,裝飲料、乳製品或中藥等。

-------------------

泥鰍藥用價值高

補中益氣養腎生精

「天上斑鳩,地上泥鰍」的說法是對泥鰍味道和肉質的讚美,而「水中人參」的稱號則是對其營養價值的肯定。

從中醫的角度講,泥鰍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能補中益氣、養腎生精。非常適宜身體虛弱、脾胃虛寒、體虛盜汗的人食用,對某些急性肝炎的治療也十分有益。而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分析,泥鰍是魚類裡的補鈣冠軍,同等重量下,泥鰍的鈣含量是鯉魚的近6倍,是帶魚的10倍左右。泥鰍同時富含有利於 鈣吸收的維他命D,因此是很好的補鈣食物。此外,泥鰍還富含亞精胺和核銦A能增加皮膚彈性和濕潤度,並提高身體的抗病毒能力。

建議採用清蒸或燉煮的方式烹調泥鰍,這樣能夠較好地保存其營養價值,如果能搭配豆腐一起吃,補鈣效果會更好。

 
 
今日相關新聞
每天午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