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政府推計劃 高中生跟司局長工作一天
泛民對再考察內地反應正面 全程鮮提政治 稱對省市講沒用
莫乃光:高鐵助港發展非反對建
陳智思:港可成為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沖繩麻疹爆發 縱橫遊取消8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業界:僅冷門工種缺人

【明報專訊】本港大型基建排隊上馬,建造商頻頻表示本地工人短缺。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稱,建造業有140多個工種,其實只有部分較冷門及牽涉專門技術的工種,例如高壓焊接、深海焊接、爆破,以及操作大型鑽挖機等行業較缺乏人手,認為短期可輸入外勞解決問題,但長遠應加強在職培訓,以滿足本地市場需求。

目前本港建築業約有46.8萬名註冊工人,技術工人佔約23萬。香港建造商會上月公布最新數字顯示,業界長期難以招聘足夠人手,每日欠缺5000至1萬名技術工人,包括砌磚、地渠、瀝青、紮鐵及木模板工等。此外,業界面對老化問題,50歲或以上工人有19萬,佔整體工人約四成,未來更要面對退休潮。

工會促長遠增在職培訓

周聯僑說,本地建造業並非不夠人手,而是每項工程在不同階段,會集中要求個別工種人手,若有數項工程同時上馬,本地工人再多也應付不了,近年業界一直有「一時飽死,一時餓死」之說。他認為政府推出大型基建時應顧及市場承受能力,另應實事求是,只批准人手短缺的工種輸入勞工,長遠應加強在職培訓,提升本地工人水平,以應付較高技術要求。

勞福局長羅致光上周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一直聯同建造業議會及業界,採取雙管齊下措施,吸引新人加入,包括加強工人培訓,在過去3年,議會共培訓逾1.5萬名技術工人,2017年已有6000名學員完成培訓;另外,2017年8月政府在工務工程標準評審中,引入工人培訓的技術評分,以鼓勵承建商及其分包商加強在職培訓。

 
 
今日相關新聞
聘焊工需識英文 工會批藉詞輸勞 中電新機組承建商:本地缺乏相關技術工人
工會理事長不懂英文 被指不符資格
高壓焊接去年申50外勞 無一獲批
業界:僅冷門工種缺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