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泡發木耳 方法要正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平治Vision URBANETIC
客運物流一體化

今時今日,自動駕駛汽車已非新鮮事物,市面上有不少面世的新車均已配備半自動駕駛的功能。最近,德國平治車廠更將這種無人駕駛技術更上一層樓,發表了一款Visio n

URBANETIC概念車,將客運與貨運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運輸模式渾成一體,令到單一款汽車

也可滿足到載客運貨的兩種需求。這種按需隨選(on-demand)的功能有助疏導都市的交通流量,改善城市生活的質素。

Vision URBANETIC是以純電發動、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車架作為骨幹,而這副車架可搭載不同功能的車廂,其中用作客運的車廂可容納最多12名乘客,而用來運貨的車廂長度達3.7米,可載最多10塊卡板的貨物。Vision URBANETIC結合了資訊科技功能,能在實時間在特定地區進行供應和需求的分析,為自動駕駛車隊提供最具彈性與效益的路線指引。

滑板車架

支援不同功能車廂

由於Vision URBANETIC已配備全面聯網功能,它不僅能分析車主的現行需求,同時也能從中學習,從而能對未來的需求進行預測和迅速反應。Vision URBANETIC能透過聯網來

收集數據並且進行分析,以確定在特定地方、於特定時間會聚集大批乘客或貨物,從而前往目的地接客。由於Vision URBANETIC的調動並非取決於固定的時間表,而是按需要而定,因此,它能發揮彈性功能,減少交通擠塞。

為達到彈性按需隨選的運載功能,Vision URBANETIC可設換多種不同的車身來應付不同需求。這款概念車是採用一副外形彷如滑板的車架,這副車架集合了所有駕駛功能,而車頭與車尾均安裝LED顯示,能與其他道路使用者進行溝通,使他們能清楚知道Vision URBANETIC的行駛動向。

客艙布局

按需求自動調節

Vision URBANETIC用作客運的車廂無論在外觀抑或內籠均與傳統汽車車廂截然不同,車廂外殼採用有機天然物料製造,既環保又堅固。車廂外表除安裝了不同顏色的照明燈外,還裝上個人辨識感應器,令到車身周圍的行人覺得多一點安全感。

客艙的內籠布局能按乘客的需求而自動調節,車廂共分為三個不同區域,車頭是座位區,中間是企位區,而車尾則是休憩區。休憩區可為乘客在途中提供一個私隱環境,因為外界無法看到內裡乘客的舉動。客艙採用高級裝飾物料,例如木材和皮革,車廂內壁設有嶄新的360度顯示屏,為乘客提供車站和位置資料。與此同時,透過擴增實境科技,乘客也可將車外的環境帶入車廂裡。

貨艙提供

最大載貨空間

至於貨運方面, V i s i o n URBANETIC的貨艙是使用三角語言來設計,有別於客艙的圓渾外觀,此舉可確保貨艙能提供最大的載貨空間。貨艙內設有智能Cargo Flex Floor,在有需要時可提供第二層貨架。在裝配客艙或貨艙時,VisionURBANETIC可以自動或手動來操作,過程只需數分鐘。

由於所有駕駛功能均集中在滑板車架上,因此,即使沒有裝配車廂Vision URBANETIC也能走動。Vision URBANETIC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電動汽車,它可每天24小時操作,而且毋須顧慮司機人手短缺的問題。此外,一些因為噪音與廢氣問題而禁止傳統貨車行駛的街道,VisionURBANETIC也可進入,為物流業帶來更大的方便。

 
 
今日相關新聞
平治Vision URBANETIC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