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逃離沙特阿拉伯的姊姊里恩(Reem,右)和妹妹拉旺(Rawan,左)現在除了處理簽證與律師見面外,幾乎足不出戶。妹妹笑說,以往從網上了解香港,第一印象是「很多霓虹燈」,來港後才發現並非如此。(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衛署紀錄系統失靈 47病人打重覆疫苗
全年私樓供應目標1.35萬伙 8年新低 黃偉綸:因應公私營「七三比」調整
議員促效「關愛共享」派錢 陳茂波:先總結經驗
兒童智力評估服務6年不達標 疑學障孖女頭撞牆自殘 仍需候年半
小一孖女無法串出RED 母親盼學校罵少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特稿:滯港沙特姊妹憧憬隨心落街買包 感覺被跟蹤 香港非所想安全

【明報專訊】一個20歲、一個18歲的沙特阿拉伯姊妹,為逃離牢籠,花了兩年籌劃,一心向荂u自由」的目標起飛。她倆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本以為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深信香港法制健全,因此以香港作為逃走的中轉站,怎料來到機場後竟有多方的人設法送二人回國,其後更感覺被跟蹤。她們憂慮回國只有死路一條,即使在家鄉從未獨自外出,二人還是衝出香港機場,留在香港,結果滯留了近半年。昨天是二人留港期限的最後一天,需再申請延期。姊妹說,盼獲第三方國家發「緊急救助簽證」,讓她們可到男女平等的國度,每早隨心落街買麵包、自由工作和上學,便於願足矣。

明報記者 黃心悅 何郁慧 朱韻斐 劉家豪

首次單獨外出 原打算逃澳洲

「叮噹」門鈴一響,開門所見是兩張稚嫩的臉孔,化名為里恩(Reem)和拉旺(Rawan)的兩姊妹,來到記者按其律師要求安排的地方,細說二人出走的經過。去年9月,她們趁一家同遊斯里蘭卡,一天凌晨5時悄悄從父母的酒店房間取得自己的護照,飛到香港,準備轉機往澳洲墨爾本,但屢遇阻礙,更感覺一直有人在跟蹤。回想那段驚心動魄的經過,妹妹萬萬想不到這些事情會發生在香港:「一直覺得香港很強大、很安全……」

二人在機場手足無措,從未在沙特單獨外出的兩姊妹把心一橫,決定離開機場。走到機場快線,她們看蚥K路圖上的英文字,只懂得「Hong Kong」二字,於是決定到香港站,並以手機上網預訂酒店,再轉乘的士前往。後來二人於Twitter分享經歷,獲一名澳洲人權分子幫忙,搭路認識擅長處理人權案的律師韋智達(Michael Vidler),開始踏上爭取他國收留之路。

姊妹倆在信奉伊斯蘭教的家庭長大,家中一切男尊女卑。妹妹拉旺說:「我們從來都不能夠為自己下決定,不能自己離開屋子,連幾點起H睡覺都不能決定。我們10歲的弟弟都被教導,可以隨意指點我們。」二人更說自己會沒來由被毆打。

Wi-Fi看窗外世界 獎學金成逃亡資金

二人一直扮演荂u乖乖女」的角色,直至3年前,二人各獲一部智能手機。姊姊里恩說,雖然手機沒有SIM card,「因為他們覺得我會打電話給一個男人」,但Wi-Fi替她們打開了窺探世界的窗口。「我們知道了外面世界,女生是怎麼樣活茠滿K…我看到了自己繼續留在這(沙特),我的未來會是怎樣。就連警察都不會保護女性……我不想再被控制了,我們不想再被打了,我們想要逃跑。」妹妹補充:「我們想去一個男女平等的國度。」

逃亡計劃花了兩年時間準備。姊妹一同解釋,姊姊為「掙錢」而熟讀可蘭經,爭取其所讀宗教學校的獎學金,再加上姊姊大學時獲發的獎學金,二人悄悄地儲備逃亡資金。她們又在網上搜尋資訊,「看看其他女人是怎樣逃離的,看看其他國家的難民政策……」,每次看完都會刪除紀錄,恐防家人隨機查看二人電話時發現蛛絲馬[。

「為了夢想的生活 願做任何事」

問及二人有什麼夢想?二人興奮地一唱一和,她們希望獨立,希望能工作掙錢,然後用自己掙到的金錢繳學費繼續讀書。她們又希望住在一起,每早起H後去買麵包做早餐、學游泳、踏單車、穿她們想要穿的衣服,認識她們的朋友。

留港至今近半年,面對前途未明,二人於多個訪問都提及,在港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由於多次感到被跟蹤,姊妹倆怕被捉走,在港住遍港、九及新界,搬家13次,卻始終沒機會好好看看、認識這個地方。妹妹說,雖然覺得香港不安全,但香港的人很好。姊姊說:「我們本來只有兩個背囊,數件衣物,但現在我們已經有兩個滿滿的行李箱,他們送我們食物、衣服,甚至CD和娃娃。」

講到最後,有否想過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或會事敗?妹妹說:「我不要這樣想,我告訴自己,為了要得到夢想的生活,我願意做任何事情。」

 
 
今日相關新聞
特稿:滯港沙特姊妹憧憬隨心落街買包 感覺被跟蹤 香港非所想安全
被指阻離港 沙特領館未回應
國際特赦:遣返性命堪虞
沙特女逃亡 反鎖泰酒店求救終赴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