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面前是赤柱海,艇家捕魚,小孩相偎,岸上昇平,古蹟存留。
放大
 
翠綠尖削的盆景分明地端立,我便一直在洞穴中安分地感受這冬季堮巡M若失的餘溫。
放大
 
美利樓的英式掛牆吊燈明滅相間,暈黃的光成了雅致的裝飾,菱格地磚一直延伸蚖歲B的狗嗥。
放大
 
卜公碼頭旁邊的海域,前頭是大小亂石,四名外國小孩肆意地在石上蹦跳。
放大
 
鵝黃色的「泳盧」餐廳,是拐入大街時眼熟的路標,的確催使許多千里迢迢而來的老外迷戀不已。
放大
 
這戰後軍人墳場,四野之下只存有一片靜謐的安穩,靈魂安放在十字架的翼護之下。
放大
 

其他新聞
詩意日常﹕高中女孩的狂熱新詩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1)——詮釋題眼有偏差
綜合精練.投稿文章︰中學生面對的教育問題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表面稱讚,內藏嘲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一覽無餘〉「尋找消失中的香港」──南區赤柱

【明報專訊】我就這樣從洞穴探身眺望外頭維多利亞時代的裝潢,一如陽光自由地迤邐[1]地面米白色的階磚;翠綠尖削的盆景分明地端立,我便一直在洞穴中安分地感受這冬季堮巡M若失的餘溫。這是怎樣難得的冬暖太陽,海風吹入,所有倦怠就像被風銜走,本來委靡的精神得以重新亢奮,這種生理上的變化,就像人霍然[2]與陌生的自己相遇。

赤柱的海和風滲入長廊,美利樓的英式掛牆吊燈明滅相間,暈黃的光成了雅致的裝飾,菱格地磚一直延伸遠處的狗嗥[3],唐狗在美利樓的四圍巡弋[4],未曉得是在放風、守護還是入侵,狗明顯比起人更熟悉這堙C美利樓由中環遷至赤柱,大樓已欠缺了從前軍營的戒嚴,在和平的日子媟N外地改易為國際成衣店,相比起徒剩外殼的歷史建築,她總算仍舊保存自己的瑰麗,安分地存留下來。

安分,在這個都市堭q來都是奢侈,甚至渾然不覺它的存在。除非人還未受蚢L度的污染,在匱乏的時代,有些居民在赤柱市集開設了商店,售賣成衣、工藝或油畫,以至各種出入口貨,質材難定,成交與否倒不拘,但求誘拐遊客駐足觀賞,或攀談近來狀G,總算滋養一下無聊時候的愉悅與歡慰;客也分兩類,本地人事事講究,提問店主的問題刁鑽古怪,有次聽見客人問及店主油畫中的灣仔有什麼今昔轉變,店主好聲好氣,卻無法滿足怪客的好奇與想像,相對外地遊客似若漫無章法的對談,卻時有諧趣。

然而要使老外久居在這異域也絕非輕易,若非赤柱大街塑造了西歐生活形態,老外或許一早識穿這物慾的都市難以協調,一旦思鄉病發作,就像上演情感的戲碼,造成好些流連在外的悶鬱,無法過得舒坦。然而大街上的商店,不論是大快朵頤的餐室,又或是談笑幾杯的酒吧,尤其是街口鵝黃色的「泳盧」餐廳,是拐入大街時眼熟的路標,的確催使許多千里迢迢而來的老外迷戀不已。就在詭譎[5]的艷陽仍未映入,車已停泊在路肩,關掉引擎制動,從平治G63越野車上跑出一位穿搭優皮[6]的金髮老外,神態自若地挺進酒吧,臨進去時,一眼回眸,竟發現多少同鄉如呼朋引伴一般到來,彼此如掀開笑靨,一晃竟如他鄉遇故知,悄然地牽動落葉歸根的情緒。赤柱的確是老外在這堬z想的過渡與安居。

就在卜公碼頭旁邊的海域,前頭是大小亂石,四名外國小孩肆意地在石上蹦跳,偶爾蹲坐石面,時而神氣佇立,就像在排練現代版《李爾王》[7]中王與權臣的對話,倒是本地人憂心小孩的安危,若不慎觸碰邊界,豈不危乎?然而這些就像即將孵出新意念的青春之籽,似乎老早已適應了赤柱的生活,甚而在朗日的照耀下,隨時癱軟在石頭上有如黏膩的殼,恍惚間竟已活在一覽無餘的軌[上,悄悄地安定在相濡以沫的樂趣中。

故此,若要擺脫生活的牢籠與羈絆[8],掙在世道的假象中盡早脫離不安定的思緒,有一刻應到達赤柱軍人墳場,在生死博弈的學習中,理解生命哲學到底是什麼?墳頭刻有死難者的名字、年齡與身分,然而部分卻是合葬,共用墓碑,無名無姓,卻特別惹人同情;一片青茵綠草坪,乾瘦的樹幹卻長出綠葉,惟萬綠之中一片殷紅,這戰後軍人墳場,其中的英雄戰將,至今仍為後人尊重與追念,沒有悲哀的嚎聲,亦無悚然一驚的恐懼,四野之下只存有一片靜謐的安穩,靈魂安放在十字架的翼護之下。

面前是赤柱海,艇家捕魚,小孩相偎,岸上昇平,古蹟存留。安分,從來得之不易,卻原來求之可得。

[1] 迤邐:連續不斷的樣子。粵音以里

[2] 霍然:突然

[3] 嗥:粵音嚎

[4] 巡弋:巡邏。弋,粵音亦

[5] 詭譎:奇異,奇怪,令人捉摸不透,變化多端。譎,粵音決

[6] 優皮:即Yuppie譯音,原指西方國家中住在大城市、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高學歷人士

[7]《李爾王》:

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創作的著名悲劇。李爾王將產業分給了兩名阿諛奉承的女兒,流放不願奉承自己的女兒,造成了悲慘的後果

[8] 羈絆:受牽制而不能脫身

◆事

藉荋y寫赤柱居民與遊客的生活面貌,書寫人的生活形態。

◆景

描寫美利樓、赤柱市集、赤柱大街與海面的風景,亦描寫赤柱軍人墳場的一片寧靜。

◆情

抒發在赤柱感受「安分」的生活,無論是居民、小孩、遊客或「我」,都能體會其中的美好。

◆理

指出赤柱能容納不同的文化與特質,在都市中建立人與靈魂皆可安息的道理。

圖:陳志堅副校長

文:陳志堅 - 作家、中學副校長、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主任。創作小說、散文、新詩。著作包括《紅豆糕的歲月》、《無法預知的遠方》,主編《情味?香港》。

[語文同樂 第36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一覽無餘〉「尋找消失中的香港」──南區赤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