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為元朗鐘聲學校學生在課堂學習《鐘聲文選》。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猜猜看
答案.猜猜看
文字格鬥﹕藉、籍
答案.文字格鬥
遊戲時間﹕吃米線看雲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考題﹕讀古文學品德

【明報專訊】全港首間政府資助小學、位於元朗的鐘聲學校,高小開始用故事形式教授學生古文,盼在小學打穩學生的中文根基。該校自1934年由秀才黃子律創校至今,一直傳承一系列詩詞精選「文選」。校長王玉麟表示,現時小學課程緊湊,很容易忽略品德教育,盼學生從傳統詩詞學習孝順和忠誠等品德,同時加強學生對修辭認識。有人質疑小學生能否吸收中學程度的文章,王玉麟認為「完全可以的,還可教他們如何拆解文字」。他解釋,老師會以日常生活作例子,向學生解說文章意義,「我們不想說教古文,變了好像好古老。重視傳統文章,其實並不代表跟現今不掛u。」他以《燕詩》為例,指會以文中燕子頭也不回地離開父母作引子,「(問學生)媽媽這樣悉心教導你們,你們還發脾氣,嚷茩n玩具,你說對不對,從而讓他們反省」。

試回答以下問題:

1. 校長用哪個詞語形容現時的小學課程內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學校期望學生從古文中學到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校長說「不代表跟現今不掛u」是什麼意思?

A. 古文中也有提及現代世界

B. 古文中的道理可以應用於現今生活

C. 小學生的思想也很古老

■小遊戲

《燕詩》是一首五言古詩,逢雙數句押韻,試圈出詩句中的押韻字。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讀《燕詩》孝順父母

《燕詩》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勸喻人們要顧念父母養育之恩,不應離棄。白居易有「詩魔」和「詩王」之稱,他寫的詩題材廣泛,但都離不開現實事件,當中以《長恨歌》、《賣炭翁》和《琵琶行》最為著名,有時間不妨一讀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考題﹕讀古文學品德
答案.時事考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