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印度新德里2017年11月有學童示威,要求政府加速解決空氣污染問題,以免民眾被污染「殺死」。(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你識唔識:東鐵紅磡斷腰出軌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9/20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Road to 5**:Deviant Behavio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ata解密:空氣污染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空氣污染與城市發展

空氣污染一直是全球議題,隨茈球暖化日益惡化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數持續上升,提升空氣質素是現時各國重點關注事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指引,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年均濃度是每立方米10微克。但有研究數據顯示,全球PM2.5的濃度遠高於該水平,情G令人擔憂。

■2018年空氣污染最嚴重十大東亞城區#(圖)

.2018年空氣最潔淨十大東亞城區#(圖)

■美國空氣質量指數(US AQI)(圖)

■2018年世界各地PM2.5年均濃度排名(部分)(圖)

■2018年PM2.5濃度符合世衛指引的城區比率(圖)

解讀

?東亞城區中,空氣污染最嚴重的首10個城市全部位於中國內地,且集中在新疆及河北省。新疆多煤炭工業、燃煤發電,以及河北的鋼鐵、煤炭、化工等行業或是主要污染源頭。空氣最潔淨十大東亞城區中,除了第6位的中國林芝外,其餘上榜的區域都位於日本,當中以音更町的空氣最潔淨,PM2.5年均濃度只有每立方米7微克,是中國和田的6%

?至於全球情G,2018年PM2.5平均濃度最高的國家是孟加拉,每立方米達97.1微克,第2及第3是巴基斯坦和印度,濃度分別為每立方米74.3及72.5微克。孟加拉的PM2.5年均濃度,每立方米比後兩者高逾20微克,可見其空氣質素遠比其他國家差。而首3名都屬發展中國家

?中國內地排12位,PM2.5年均濃度是孟加拉的42.4%,但與上圖的已發展國家相比,仍處於較高水平。香港排35位,在73個國家或地區中屬中游,PM2.5年均濃度為每立方米20.2微克。新加坡及日本則分別排47及55位

?英國排第61,PM2.5年均濃度是每立方米10.8微克。最後3名是澳洲、芬蘭及冰島,PM2.5年均濃度分別是每立方米6.8、6.6及5微克。與冰島比較,孟加拉PM2.5年均濃度多19倍。排名較後多是西方已發展國家,顯示他們的空氣質素普遍比發展中國家及亞洲已發展國家為佳

?若以地區比較,2018年只有北美洲的PM2.5濃度較符合世衛指引。在北美洲有81.7%城區的PM2.5濃度達世衛指引,其次是歐洲,有27.3%城區符合指引,較北美洲少54.4個百分點。南亞、中東符合世衛指引的城區百分比分別只有1.2%及0%

■思考問題

1. 你認為國際非政府組織介入處理全球空氣污染問題時,可能遇上哪些困難?

2. 「以國際責任而言,中國應最優先處理空氣污染問題。」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文:蔡嘉嘉老師

[通通識 第6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Data解密:空氣污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