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無牌行醫起訴門檻高 專家促縮窄範圍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坊間俗稱的「無牌行醫」是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28條,列明任何人並非已註冊、臨時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從事內科或外科執業;或對某人進行任何醫學診斷、訂明任何醫藥治療或施行任何醫藥治療,而導致該人受人身傷害,即屬犯罪。

另外,據《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任何人如未就某醫院註冊而營辦該院,即屬犯罪,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第二次或其後定罪可處罰款及監禁3個月

須舉證涉醫生行為 只賣保健品難起訴

不過,有坊間的「另類療法」公司為避免法律責任,會自稱醫師或者博士,方便反駁自己從來未自稱醫生,在病人身上施行的並非醫療行為。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無牌行醫定義相當狹窄,而且起訴門檻太高,即使有人自稱醫生,仍要舉證其有開藥、手術或治療等醫生行為,若只賣保健品或「磁石」療法等,便很難起訴。他又指坊間不少自然療法中心常以「全天然藥物」、「活療」、「理療」等字眼招徠,醫學上從沒有這些名詞,有誤導之嫌。他批評,政府多年來沒釐清條例上的相關字眼,令法例變成「無掩雞籠」。

醫學會會董鄭志文亦指出,政府應在法例中釐清「醫藥治療」並縮窄當中的應用範圍。他補充,醫務委員會只可規管醫生,無法監管非註冊醫生的行為,故只有無牌行醫法例可規管相關人等。

據衛生署數字,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共接獲5宗涉及治癌的懷疑非法行醫投訴或轉介。該署在2013年至2016年3月期間,就美容中心相關廣告一共發出約620封懷疑違反《不良廣告(醫藥)條例》的警告信,同期共處理5宗相關違例而被定罪個案,罰款介乎3500元至2萬元。

除法例規管外,保持良好的個人健康意識也是減少被騙的重要一步。健康意識包括患者在求醫前,了解醫生是否已註冊;選擇接受治療方法時,考慮諮詢不同醫生;若健康意識不足,未及時察覺健康問題,延誤求醫,可引致嚴重後果。

■相關概念

規管(regulating)

健康意識(health awareness)

消費者權益(consumer rights)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是次事故如何反映醫療規管的問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認為政府立法規管美容業多大程度能減少醫療騙案發生?

參考資料

〈「自然療法醫院」仍營業 警跟進〉,《明報》,2016.05.07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16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引導和管制土地的發展和用途,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城市規劃可依循可持續發展... 詳情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通識講場﹕可食用餐具 環保唔大憛H
【明報專訊】購買外賣,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即棄餐具雖然方便,但當中牽涉多少社會和環境成本?印度為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有商人用米、小麥...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的石油和礦產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但全球對非洲的焦點往往是飢餓、疾病、貧苦、衝突。其實,我們對非洲的了解及認知,或多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