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2016.05.16] 發表
市建局宣布將春田街路面納入舊有重建範圍(綠框),合併為新重建項目(紅框),除令地盤總面積擴大約1倍外,亦能與毗鄰的馬頭圍道重建項目相連,改善整體規劃。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項目,並修改規劃加入春田街路面,地盤總面積由1226平方米增加約1倍至2475平方米,預計提供310個住宅單位,較舊有項目多160個單位。重建項目預計完工日期最快為2025年,較原定計劃推遲兩年。市建局推出一次過特別措施,業主可按目前市價出售物業,待項目獲批後再領取一筆津貼,賠償總額相當於按7年樓齡呎價計算。業主對推遲重建表示失望,期望盡快搬出。

特別措施及賠償

重建項目位於春田街2至24號(雙數)、鶴園街2至4號(雙數),以及2015年項目沒包括的春田街路面。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馬昭智指春田街為「倔頭路」,車輛出入需倒頭,經常人車爭路,故採納居民及地區人士意見,將該段路面納入重建範圍。屆時春田街將封閉,以改建為車輛迴旋處,毗鄰的崇志街亦會擴闊,改為雙線行車,以改善附近交通,亦能夠融合相鄰的馬頭圍道重建項目。

重建項目總發展成本約為17.5億元,受影響戶數不變。因應原有項目撤銷,新項目須待城規會及行政會議審批,市建局推出一次過特別措施,加快處理居民賠償安排。不過,若項目最終不獲批,業主將不會獲發津貼。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黃偉權指出,今次特別措施只是一次過,並非日後重建項目的先例。

早知交通問題 前區議員批規劃失當

今次為市建局首次撤回重建方案,有前當區區議員指出,市建局在2011年提出重建方案前,早已知悉春田街的交通問題,甚至已研究方案改善該區交通。他批評市建局規劃失當,令重建一再延遲。

春田街業主古先生對重建項目延期兩年完成感失望,指房屋日久失修,期望盡快遷出,以改善居住環境。他指單位睡房及廚房牆身有近1米長裂縫,浴室天花更有石屎剝落,露出鋼筋,「驚有安全問題,搞出人命」。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通識講場﹕可食用餐具 環保唔大憛H
【明報專訊】購買外賣,不少餐廳都會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即棄餐具雖然方便,但當中牽涉多少社會和環境成本?印度為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有商人用米、小麥...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的石油和礦產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得天獨厚。但全球對非洲的焦點往往是飢餓、疾病、貧苦、衝突。其實,我們對非洲的了解及認知,或多或... 詳情
看圖識事﹕住屋佔家庭開支三分一一破紀錄
【明報專訊】◆資料A 住戶開支比例變化(見表) 資料來源﹕〈住屋佔家庭開支36%破紀錄 月均總開支2.7萬 5年增28%〉,《明... 詳情
生活看通識﹕You are what you read
【明報專訊】對修讀通識科的高中同學來說,必定常常聽到課堂上老師提及要拓闊視野,廣泛閱讀必定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事實上豈止是通識科,就算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