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威脅令曲婉婷不得安寧 張明杰拒認貪污遭建議判死
擅賣土地使用權 涉貪3.5億元

[2016.07.22] 發表
張明杰與女兒曲婉婷。
庭審情況

【明報專訊】現居溫哥華並為溫哥華市長羅品信女友的大陸歌手曲婉婷,其母親、哈爾濱發改委原副主任張明杰被控貪污受賄和濫用職權三項罪名一案,7月20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中院審理完畢,法庭擇日宣判。

檢方最終以涉案3.5億餘元的張明杰犯罪金額特別巨大以及拒不認罪等為由,建議判處張明杰死刑;而辯方律師則以證人與張明杰有利害關係,檢方查案時出現不規範行為應該啟動非法證據排除以及國有土地使用權的界定模糊為由,認為張明杰無罪。

據悉,辯方律師所指檢方查案出現的「不規範行為」中,包括了「偵查人員在詢問張明杰前,開始就表示:「不老實就讓曲婉婷不消停!(意即不得安寧)」。」

控辯雙方圍繞案件涉及的三個爭議焦點,即是否存在非法證據?土地使用權如何界定?以及張明杰與另一被告人王紹玉是否形成共謀——進行了充分辯論,法庭認真聽取了控辯雙方的意見。在被告人最後陳述等法定程序進行完畢後,審判長宣布休庭,對該案擇期宣判。

曲婉婷母親審理完畢待宣判:檢方建議死刑,辯方堅持無罪。張明杰一案7月20日繼續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時,哈爾濱市的20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被告人親友及社會各界群眾近50人參加了旁聽。

案件從上午九時半持續到下午7時多鐘,在上午的法庭審理中,控辯雙方繼續就證人證言進行質證,在下午的庭審過程中,雙方就三個法庭爭議的焦點問題進行了辯論。

據指控,2010年至2011年間,張明杰利用作為哈爾濱市道里區人民政府副區長,主管農村徵地工作職務之便,與王紹玉及魏某共謀,在哈爾濱市哈齊鐵路客運專線工程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哈爾濱市土地儲備中心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分中心徵收土地過程中,虛構哈爾濱市原種繁殖場(簡稱原種場)土地使用權已經轉移的事實,騙取徵地款共計3.4985億元人民幣。

2012年7月,王紹玉代表張明杰與魏某簽訂《合作協議》,約定利益均分。

更多要聞一
控方翻醫生草率舊帳 辯方叫暫停聆訊獲准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華裔風濕病專科醫生Martin M S Lee(下稱李醫生)被指性侵犯病人和專業失當,昨在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olleg...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加拿大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工作的46歲華人員工﹐以曾經被高層說「年紀大﹐不玩遊戲機」﹐以及「其牙齒因年紀問題而需要護理」﹐懷疑... 詳情
研發「病人隨身小護士系統」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投入1500萬元,資助約克大學、南湖地區醫院(Southlake Regional Health Centre)以... 詳情
鷺島酒莊發聲明 稱張忠楠全力配合調查
【明報專訊】中國上海「3億元冰酒走私案」震驚加中兩地,加拿大聯邦政府證實有一名加國公民在上海被捕,加國正向其提供領事協助。成為傳媒焦點的鷺島... 詳情
柏文單位供應跌兩成 租金勢增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TREB)公布最新季度出租柏文住宅單位數字﹐顯示第二季度柏文住宅供應及出租數量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其中整體供應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