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偉雄申任九巴母公司非執董 回應延後利益 「完全憑空想像」

[2017.03.09] 發表
前警務處長曾偉雄於2015年5月開始退休前休假,曾公開表示退休後不從商,但去年9月以年薪百萬元加入震雄集團出任集團戰略官,近日又申請加入載通國際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年薪50萬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表示退休後不會從商的前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獲批加入震雄集團任集團戰略官。本報接獲政府消息指出,曾偉雄近月再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加入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年薪50萬元,最快本月中上班。

政府消息指出,曾偉雄最近向公務員事務局申請出任載通國際獨立非執董,並申報早於約10年前擔任警務處行動處長期間,已認識時任民安隊處長梁乃鵬。梁乃鵬於2012年獲委任為載通國際董事會主席,曾偉雄則於2011年至2015年擔任警務處長。據了解,是次工作由梁乃鵬邀請曾偉雄出任。

本報曾致電曾偉雄,記者表明身分後未及提問,曾偉雄便說「我M家做緊洁A唔方便回答」,隨即掛線。其後曾偉雄以文字信息回覆,「梁先生年初邀請我加入載通為獨立非執董時我才知道他已出任載通的主席。」至於會否予人有延後利益的感覺,他表示﹕「延後利益之說完全憑空想像!」

載通﹕不評論傳言

載通國際回覆表示,對於有關傳言不予評論。公務員事務局表示,不會作個別評論,強調有既定機制規管前首長級公務員從事外間工作,所有申請都會按一系列準則嚴格審核,其中包括有否合理理由擔心所申請的工作可能引起延取報酬或利益的情G。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曾偉雄曾明言不會從商,現再次違反自己的承諾。他說,公務員退休後可享長俸,就是為免公務員退休後需要籌謀生活,從而避免利益衝突,但多名警隊前「一哥」退休後都加入私人機構,令人懷疑獲得有關聘任是否和他們退休前的職務有關,造成不良觀感。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擔心不止有延後利益問題,而是私人企業利用警隊高層的人脈、對警隊運作和知識等,幫助公司獲利,認為政府應做好把關工作。

警務處長為首長級第八級(D8)公務員,根據公務員事務局有關前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就業的管制,首長級第八級公務員從退休前最後一天工作天起計12個月為禁制期,其間不得擔任外間工作;而從正式離開政府起計3年為管制期,須事先取得批准才能從事外間工作。曾偉雄現時正處於管制期。

明報記者 張煒明

更多要聞
王光亞料一地兩檢月中有進展  運房局﹕一地兩檢需設「內地口岸區」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至今仍未公布,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表示,本月中兩地將會商討高鐵「一地兩檢」,應該會有進展;新任國務院港... 詳情
張德江報告﹕港獨本質是分裂國家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其中有篇幅提到堅決反對「港獨」行徑,稱「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今年底換屆,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審議港區人大代表選舉辦法草案。草案新增3項要求,包括參選人要簽署... 詳情
「不迫切」 今年不提23條  王敏剛人大倡撤外籍法官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自2003年起,每年兩會都會提出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幾乎成為其個人標籤。今年兩會他卻不提23條,指「沒有... 詳情
寄望新特首新氣象  劉兆佳盼改善撕裂
香港近年社會撕裂嚴重,新特首上場後能否有轉機?本身是政協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對下任特首開啟新政治氣象有期望,指若新政府能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