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新特首新氣象 劉兆佳盼改善撕裂

[2017.03.09] 發表
曾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同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改組中策組,認為是強化其功能。(渠贇攝)

香港近年社會撕裂嚴重,新特首上場後能否有轉機?本身是政協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對下任特首開啟新政治氣象有期望,指若新政府能建立有公信力的班子、開明管治作風,有更大包容性,允許不同光譜人士參與管治,則可以改善社會撕裂問題。

劉兆佳表示,下任特首角色任重道遠, 因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的歷史時刻,若屆時香港仍混亂不堪,繼續與中央對抗,發展滯後,則「不是香港光彩,亦非國家光榮」。

稱林鄭個性遭反對派扭曲

今屆特首選舉,林鄭月娥在多個民調中的民望均不及對手之一曾俊華,被問及其有否能力團結各界、改善撕裂,劉兆佳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認為,林太的民望只是因近年政改爭議、與梁振英關係而受影響,同時反對派因為選舉扭曲了林鄭月娥的實際個性。他認為,林鄭月娥在「用人處事、按程序做事」上,與梁振英是兩種人,不相信林鄭月娥是「梁振英的翻版」。劉兆佳相信這些成見並非不可挽回,因為未造成「永久性損害」,相信對方若當選後能逐步掃除社會敵意。

認同改組中策組 憂港缺研究人才

對於林太在政綱中提出全面改組中央政策組,包括廢除參與人事委任及加入青年人才,做過多年中策組首席顧問的劉兆佳表示認同林鄭月娥方向,又指人事任命只屬中策組個別人士工作,並非固有職能,認為將權力交回各部門負責,能減少中策組與其他部組摩擦。

劉兆佳亦稱,希望新任政府盡可能開放中策組報告給公眾參與討論,雖然報告中或存在對現行政府工作的批評,或對政府形象不利,但希望政府有勇氣接納。不過他擔心,現時香港嚴重缺乏研究人才,難以吸納符合條件的青年人才。

更多港聞
失足撞中工友 幕牆工墮棚一死兩傷 沒安全主任開工紙 有繫安全帶
【明報專訊】馬鞍山豪宅星漣海地盤昨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有工人疑在未獲批開工紙下於外牆棚架進行工程期間,其中一人不慎失足從9樓高處墮樓,更波及同...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奪命工業意外中,44歲死者譚溢誠本周日剛與家人歡度其44歲生日,詎料昨晨上班期間意外喪生,遺下內地妻子及年僅3歲稚女頓失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本港法例無規定必須就外牆工程申請「開工紙」,但部分承辦商為方便監管及以策安全,會要求二判事前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曾經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5歲男童仍染上肺炎球菌,上月10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等病徵,同月13日入住將軍澳醫院,先後轉往瑪嘉... 詳情
舊生獲資助研究 開公司盼投產  理大發明最省電LED燈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學生在畢業論文研究燈泡贏賞識,獲「理大微型基金」撥款10萬元,讓他畢業後繼續研究,最終在教授協助下,研發出市場上最省電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