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報告﹕港獨本質是分裂國家

[2017.03.09]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全體會議,宣讀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認為「港獨」本質是分裂國家、違反「一國兩制」方針,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新華社)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其中有篇幅提到堅決反對「港獨」行徑,稱「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憲法及香港《基本法》。

稱主動釋法表明貫徹一國兩制

張德江又提到去年人大常委會主動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明確該條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規定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出任條例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明確宣誓就職必須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內容;明確違反宣誓規定喪失就職資格的法律後果,以及作出虛假宣誓或違反誓言的法律責任。

張德江形容,這充分表明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亦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

對於張德江在工作報告中大篇幅提及「釋法」,有份參與釋法工作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 中央對港獨看法非常明顯,作為過去一年唯一一次釋法,在報告中寫得詳細一點,解釋清楚給全中國人聽。

吳秋北﹕宣示主權 遏港獨氣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釋法是人大常委會重視的工作之一,認為是藉此宣示中央主權,壓制港獨氣焰。

政協常委劉漢銓表示,總理報告已直接表明港獨沒有出路,有關行徑違反《基本法》及憲法,雖然只是由一小撮人提出,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能任由它滋長,而張德江再次表明立場,是要堅持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決心,不能因港獨而窒礙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執行。

更多港聞
失足撞中工友 幕牆工墮棚一死兩傷 沒安全主任開工紙 有繫安全帶
【明報專訊】馬鞍山豪宅星漣海地盤昨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有工人疑在未獲批開工紙下於外牆棚架進行工程期間,其中一人不慎失足從9樓高處墮樓,更波及同...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奪命工業意外中,44歲死者譚溢誠本周日剛與家人歡度其44歲生日,詎料昨晨上班期間意外喪生,遺下內地妻子及年僅3歲稚女頓失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本港法例無規定必須就外牆工程申請「開工紙」,但部分承辦商為方便監管及以策安全,會要求二判事前申...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曾經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5歲男童仍染上肺炎球菌,上月10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氣促等病徵,同月13日入住將軍澳醫院,先後轉往瑪嘉... 詳情
舊生獲資助研究 開公司盼投產  理大發明最省電LED燈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學生在畢業論文研究燈泡贏賞識,獲「理大微型基金」撥款10萬元,讓他畢業後繼續研究,最終在教授協助下,研發出市場上最省電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