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 疫境親子相處

[2020.06.02] 發表
illustrated by︰Stephen Y.C.Lo

文:張溢明(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

林俊彬(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參考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經驗,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www.facebook.com/eduhkccfs

不經不覺,孩子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而停課個多月。減少外出雖然較能保障身體健康安全,但有如「坐困愁城」中,較年幼的只目睹家長如何為搶購口罩、清潔用品而奔波,青少年更加要幫忙協助。孩子雖然感到憂慮,但卻未必願意談論自己的感受,可能因為:

1. 擔心其他人根本不想聽、或沒有時間聆聽

2. 認為其他人應該知道疫情會使人傷心、不安或憤怒,毋須多談

3. 尋求協助是軟弱或恐懼的表現

4. 害怕一談起事情,自己就會感到悲傷或恐懼,更害怕自己一旦開始驚慌、哭泣,就難以回復平靜

5. 覺得別人反正幫不到自己,不必多提

四大元素助消孩子憂慮

要消除孩子憂慮,願意分享自己的感受,家長需要從S.A.F.E. 四大元素出發:

Sense of Security

建立安全感:家長首要讓孩子感到安全和安心,在此段紛亂無常的時間,可從多加聆聽、精準回應和陪伴遊戲3方面,讓孩子感到安穩

Allowance

對要求寬容:因應疾病疫情所產生的困擾和壓力,孩子精神狀態會變得鬆散,不能夠集中精神去完成日常工作如做功課、學習和協助家務等。因此,家長要給孩子多一點寬容,調節對他們在行為、情緒和學習上的要求,多一點關心與支持,幫助孩子穩定心情

Familiarity

維持熟悉感:孩子除了要接受必要的日常生活和衛生習慣的改變(如:上街一定要戴口罩等),家長宜盡量讓孩子在其他生活環節中保持熟悉和有秩序感覺,有助孩子適應轉變,亦能夠幫助孩子減低焦慮和壓力

Emotional Regulation

助調節情緒:協助孩子有正面想法(如:疫情會過去、醫護很專業)和紓緩不安(如深呼吸、畫心情、聽音樂)來調節情緒外,提升孩子在事件上的「掌控感」,尋找可以由自己控制之處(如正確洗手方法)。當找到時就盡自己所能,盡全力去「控制」,這樣能減輕無助無望的想法,同時更有信心和鬥志去面對和處理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中心出版了親子故事書《疫境童行:兒童及青少年應對病毒心理支援手冊》及《抗疫同行》,有興趣讀者可到以下網址或掃描QR code下載:

www.eduhk.hk/ccfs/view.php?secid=53422&u=u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