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習氏外交的「再平衡」

[2014.07.10] 發表

中國評論

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在中美之間引發了很大的爭議,中國認為是遏制中國,美國則否認是針對中國。其實,習近平上台後中國的外交,走的也是一條「再平衡」的路線。

見完克里見普京心腹

以昨天為例,習近平上午出席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開幕式,見過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和財長傑克盧(Jacob Lew)後,下午就會見了到訪的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伊萬諾夫(Sergei Borisovich Ivanov),明顯地是對美對俄關係的「再平衡」。伊萬諾夫的職務雖不顯赫,但出身KGB的他,卻是俄國總統普京最親近的心腹,其地位不亞於美國的國務卿。

習近平昨天會見的另一名外國訪客是澳洲前總理霍華德(John Winston Howard),雖然10年前習近平以浙江省委書記身分訪問澳洲時兩人曾經見面,但昨天的會面絕不止是老友相逢那麼簡單。就在前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澳洲,澳洲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不僅表態肯定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做法,更表示,「即使在二戰期間,我們不認同日本的作為,但澳洲人對日本人戰爭中的技能與使命必達的榮譽感相當欽佩」。這番表演想必令中方側目。習近平昨天見霍華德,也是間接對阿博特的一種「平衡」。同屬自由黨的霍華德是阿博特的「恩師」,後者曾在霍內閣中做過多年部長。

晤澳洲前總理 話說給現任總理

中澳經貿關係已十分密切,據澳方統計數字,中澳雙邊貿易額去年達1417.6億澳元,同比增長20%。澳洲對華出口額超過了澳洲對日、韓、美、印4國出口的總額。難怪習近平昨天對霍華德意味深長地表示,「中澳雙方要放眼長遠,緊密圍繞共同利益,共享發展機遇,照顧彼此重大關切」,相信也是說給阿博特聽的。

更多中國新聞
廣場舞大媽「轉行」暴走
【明報專訊】暴走,這種運動方式在各地流行起來。不過,在徐州,暴走族每天的活動場面足以驚呆任何一個外地人。每晚七時半,原本冷清的徐州雲龍湖珠山... 詳情
活得漂亮
近日,網友@黃宇峰拍到的一張獨腿少女照片在微博上走紅。人民日報微博:【無論如何也要活得漂亮】網友@黃宇峰:「女孩活得真漂亮!給一百個讚!」你... 詳情
童黨首領憤被舉報 伙10童毆斃小三生
【明報專訊】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發生恐怖校園欺凌案。一名8歲小學三年級學生,長期被同校一名五年級「大哥」欺負,並先後多次被迫回家偷錢共200元... 詳情
佛山河流驚現2.6米巨鱷
【明報專訊】佛山一名69歲漁民在河中捕獲一條巨鱷,在當地引起一陣恐慌,擔心附近有鱷魚出沒。當地政府發布緊急通知,要求當地民眾注意安全。被捕的... 詳情
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爬行動物專家張亮辨看鱷魚照片後稱,在佛山金溪河捕撈的鱷魚為暹羅鱷,亦稱泰國鱷,主要分佈於東南亞,在國內屬於外來物種。暹羅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