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新輻射安全守則被抨落伍
未能保護手機用戶免受輻射危害

[2014.07.10] 發表

【明報專訊】專家說﹐加拿大衛生部醞釀更新的無線輻射安全指引﹐「落伍、不及格」﹐無視既有科學研究﹐「未能保護國民免受自己手機的危害」。

一群加拿大醫生致函衛生部﹐談及《6號安全守則》(Safety Code 6)﹐亦即微波輻射安全指引政策。聯邦徵詢公眾意見﹐評論它擬更新的指引。這群醫生與一個非牟利團體加拿大人支持安全科技(Canadians for Safe Technology, C4ST)指出﹐新版守則未考慮上百份研究﹐它們顯示日常科技對人體的危害﹐不論是手機、嬰兒監視器﹐甚或是汽車與冰櫃。

C4ST行政總監克萊格(Frank Clegg)說﹕「我們發出強烈信息﹐這份安全守則未能保護國民﹐免受自己手機的危害。

「它未保護兒童﹐他們整天在學校接觸無線網絡(WiFi)﹔也未保護任何人﹐免受手機信號塔或聰明電表(Smart Meter)危害﹐它們可能就在對街﹐或住家、辦公室窗外。」

克萊格說﹐《6號安全守則》早在互聯網存在前設立﹐「它過時落伍﹐沒有跟上時代。更重要的是﹐它沒有跟上現有科技。」

他說﹐衛生部更新守則﹐無視逾130項研究。那些研究展示﹐無限通訊裝置即使在微量水平也會造成傷害﹐包括與輻射有關的癌症、基因損害、不育、發育障礙及心血管問題。

他表示﹕「加拿大衛生部改版《6號安全守則》﹐做法評分為不及格的F。」

除了公眾諮詢﹐衛生部亦委派加拿大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 of Canada)專家小組﹐研討新指引並提交建議。專家小組今年4月提交報告﹐稱《6號安全守則》有科學依據﹐可避免已知的無線射頻危害。不過小組也說﹐它建議衛生部更謹慎查看﹐是否接觸無線輻射與癌症有關。

克萊格稱﹐中國、俄羅斯、意大利、瑞士等國﹐已更新無線輻射安全指引﹐那些國家公民享受的無線輻射安全標準﹐「比加拿大嚴格100倍」。

更多加國新聞
汽車撞民宅
溫哥華東區一間華裔屋主的獨立屋昨被一輛私家車撞穿木欄,車頭插入房屋,還撞毀房屋的天然氣咪表,目擊者稱司機為年逾80歲的華翁。 詳情
(溫尼辟9日加新社電)一名前東正教大主教涉近30年前猥褻祭壇男童案﹐被判罪成入獄8個月。他在對判罪和刑期提出上訴。 斯托海姆(Sera... 詳情
青年發死亡恐嚇 被禁接觸殺警疑犯
【明報專訊】警方頒下禁令﹐1名恐嚇要殺死警員的緬省男子﹐不得接觸蒙克頓騎警3死兩傷槍擊案疑兇布爾克(Justin Bourque)。 ... 詳情
快餐店愈密集 居民愈肥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說﹐社區充斥快餐廳﹐或與更多人癡肥有關。 研究指出﹐居住在快餐廳密集地區的加人﹐其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 詳情
研製最快人力單車
多倫多大學設計團隊AeroVelo﹐曾設計出人力推動的直升單車﹐獲得國際大獎。他們現在向新的里程碑進發﹐在研製地面最快速度的人力單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