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孕婦體溫較高
易招蚊子叮咬

[2014.07.10] 發表

夏天的夜晚,很多人常被蚊子折騰的徹夜難眠,癢得讓你翻來覆去,心情煩躁。那麼,你又知不知道,哪些人容易遭到蚊子青睞,而且,哪些東西易招蚊子呢?下面就讓我們告訴你應當對怎麼蚊子的襲擊吧。

如果想要預防蚊子的話,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哪些人最招蚊子喜愛,和我們哪些生活習慣特別的吸引蚊子方才能夠改善被其叮的情況。

1. 孕婦最易招蚊子叮咬

孕婦遭蚊咬的機會比未懷孕的女性高出1倍。這是因為婦女在懷孕期間所呼出的氣體含有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因而成為瘧蚊的叮咬目標。此外,孕婦體溫較高,出汗也多,是皮膚細菌滋生的良好基地。這兩個原因使孕婦比其他婦女更易惹蚊子「光顧」。

孕婦臨產前,呼氣量比沒有懷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濕氣體與二氧化碳對蚊子具有相當的吸引力。此外,和沒有懷孕的女性相比,孕婦的腹部溫度要高0.7倍,而體溫越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就越多,這種由皮膚細菌產生的化學信號極易被蚊子嗅到而成為叮咬目標。

2. 蚊子的「喜惡」

在佛羅里達州的基因斯維爾實驗室,伯尼爾發現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裡的乳酸以及香水、髮油和除臭劑等散發出的芳香氣味都招惹蚊子,而且穿黑色衣服也招蚊子。另外,伯尼爾還發現,人體皮膚表面一些化學物質是蚊子討厭的,但伯尼爾沒詳細說明是什麼物質。由於每個人身體散發出的體味不同,蚊子叮人因人而異。另外,蚊子本身也有「喜惡」。

穿衣不當

易招蚊子

那麼,大家又知不知道原來蚊子是怕光的,但又不喜歡光線太暗呢?他們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幾種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人們常認為黑色衣服最招蚊子,而專家表示,其實身著深色斜紋牛仔褲反而最容易被蚊子叮咬。

香水面霜

易招蚊子

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選擇的,能為蚊子帶來豐富膽固醇和維他命的人最受蚊子青睞。蚊子利用氣味從人群中發現最適合它們「胃口」的物件。膽固醇和維他命B這兩種物質是蚊子等令人討厭的昆蟲生存所必需、而它們自己又不能產生的營養。

化妝打扮過火,也會挨蚊子咬。使用香水、髮膠、面霜等帶花香味的化妝品以及火局油膏,被蚊子叮咬的機率都會增加。有人認為,大多數化妝品都含有可吸引蚊子的化學成分。所以化妝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這是因為大多數化妝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種),所以化妝的人比不化妝的人更受蚊子「歡迎」。至於一個人的膽固醇水準,倒不會左右蚊子的判斷力,除非有足夠膽固醇貯存在離表皮很近的地方。同時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過濃的香皂和沐浴液。當然也有一些氣味是蚊子所討厭的如月桂葉、檸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葉醇的氣味。

驅蚊水

不宜和防曬霜共用

對於容易挨蚊子咬的人來說,驅蚊水無異於救命的稻草。但是,如何才能把驅蚊水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呢?驅蚊水不宜和防曬霜以及其他香水混用。因為驅蚊水的成分主要是驅蚊胺和酒精,混用會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驅蚊效果。

一些女士既怕被蚊子叮咬又怕被烈日曬黑,索性每天出門前把驅蚊水和防曬霜各塗一遍。這樣不僅降低了驅蚊的效果,在高熱天氣下,其中的成分更可能發生化學反應,造成皮膚炎症。

專家提示:孕婦儘量不要用蚊香等化學品驅蚊,

最好不用風油精或清涼油,因為風油精或清涼油裡的冰片對孕婦的刺激可能會導致早產。孕婦被蚊子叮咬後,可抹一點苯海拉明藥膏或爐甘石藥膏,一般次日可消腫。

3. 防蚊的方法

1. 避免去蚊子多的地方。

2. 運動後應儘快洗澡,保持皮膚清爽。天熱流汗多,要及時用紙巾、手絹擦去汗液。

3. 如果日常活動場所內的蚊子較多,應身著長袖衣服。這倒不是因為身上多了層布,蚊子就無法用口針紮進去吸血。實際上,蚊子的針十分尖利,連牛皮和厚牛仔褲都能穿透,夏天穿的衣服根本不堪一「叮」。衣服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遮掩汗液等皮膚分泌物的氣味,讓蚊子無法追蹤而來。

4. 戶外運動最好穿著白色衣服,因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強,有驅趕伊蚊的效果。

5. 夏天切莫因嫌熱而不穿襪子,這樣會使汗水氣味快速揮發,把蚊子引來對人體其他部位發起攻擊。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襪子不僅能有效降低皮膚濕度,還可遮掩氣味。

6. 到蚊子多的地方去不宜使用香水等氣味濃郁的化妝品。

7. 用電蚊拍滅蚊,對胎兒來講更安全。

8. 如果蚊子多的話,可以用最原始,但是最保險的方法 — 掛蚊帳。

9. 傍晚好散步的時候,您趁可以晚上出門散步的時候,點上蚊香,這樣到您回家的時候,不就沒有蚊子,而又沒有蚊香的氣味了!

孕婦如何使用驅蚊設施?

1. 嬰幼兒大腦未發育完善,因此有嬰幼兒的家庭禁用蚊香等殺蟲設備。防蚊可裝紗門、紗窗,用滅蚊拍殺蚊,並使用蚊帳等方法。

2. 注意使用次序。先關閉門窗,再點燃蚊香,人立即離開一兩個小時,回來後,先用掃帚掃地面,並開門窗充分通風之後進入室內。

3. 蚊子密度較高的地區可將蚊帳在濃度合適的除蟲菊液體裡浸泡一下,晾乾後再使用。

4.蚊香裡的殺蟲劑不僅對人有急性毒性,而且還有慢性毒性。它對人體的影響,有的要經過很長時間才會顯露。

5. 購買蚊香時,首選除蟲菊蚊香,其次選胺菊酯或溴氰菊酯等低毒擬除蟲菊酯蚊香,不要購買和使用有機氯、有機磷類殺蟲劑製作的蚊香。

四大方法 快速止癢

現在給大家介紹幾個被蚊子叮而快速止癢的方法,有了這些,在也不怕瘙癢帶來的失眠了。

1.用西瓜皮反復地擦拭蚊蟲叮咬處,即可止癢。

2.取少量藿香正氣水,塗抹於被叮咬處,半小時左右,瘙癢既可減輕或消除。

3.取少許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處,立刻會感到清涼愜意,癢意頓消。

4.取一兩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涼水調成糊狀,塗抹於患處,可減輕或消除瘙癢。

專家點評:上述方法中的前3種,適用於蚊蟲叮咬等急性瘙癢。西瓜等蔬菜瓜果的汁液、藿香正氣水裡的乙醇蒸發時能夠帶走熱量,可以收縮被叮咬處的毛細血管,減少炎症的面積,達到止癢的目的。此外,牙膏裡含有薄荷成分,而薄荷裡的龍腦本身就具有清涼止癢的功效。

阿司匹林和粥膜中的維他命有助於止癢。有些阿司匹林裡含有維他命C,粥膜裡含有維他命B1、B2、B6,B族維他命和維他命C一般用於治療皮膚病,因此也適用於蚊蟲叮咬。

另外,一些人用煙灰兌水或者濃肥皂水以及洗衣粉止癢,專家指出其含有鹼性物質,可以中和蚊蟲叮咬的分泌物,但因為蚊蟲叮咬的創口很小,這種方法也不是很適合。

還有一些人用大蒜、洋蔥和生薑止癢,專家說,這些方法屬於麻醉性止癢,多用於陳舊性皮膚瘙癢,不提倡用於對付蚊蟲叮咬。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