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膳食養生:寒涼食物清熱解毒
喝杏仁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各種菌類益處不同
香菇提高免疫力 草菇有助抗癌

香菇、金針菇、鮑魚菇、草菇、木耳、銀耳的功效各有不同,你又知不知道呢?就讓我們來為你們一一說明吧。

香菇

香菇含有一種特異的香味物質 ─ 腺嘌呤,因此,用香菇入饌,滋味鮮美。香菇營養成份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達九種的氨基酸、鐵、維他命B、可轉化為維他命D的麥角甾醇,能有效的預防貧血、高血壓和骨質疏鬆。另外,所含多種醣類,能夠提高人體免疫機能,所分離出的「雙鏈核糖核酸」,可以干擾病毒和癌細胞的生長。

金針菇

金針菇,又名金絲菇,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粗纖維,不僅滋味鮮美,而且其粗纖維對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及肥胖,有很好的功效。

鮑魚菇

鮑魚菇,又名蠔菇,含有多量的蛋白質、醣類、纖維素、胡蘿蔔素及少量維他命B,味淡性溫、熱量低,是可以常吃的食品。

銀耳

銀耳又名白木耳,中醫認為有固腎、滋陰、潤肺、補氣、健腦、止咳、潤腸、生津、止血的功效,是著名的滋補食品。近代的研究也證明銀耳可增加人體疾病防禦系統、提高吞噬病原菌的能力及免疫作用。銀耳的孢糖、可降低輻射對人體的傷害。

因此,若是正在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時,可多吃銀耳。另外銀耳所含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鐵、蛋白質,冬天食之可滋補,炎夏食之又可退火,且具消除雀斑的美容功能,是非常好的養顏、養生食品。

草菇

新鮮草菇的維他命C,比柑橘的含量高六倍,常吃草菇,對於免疫力的提升頗有助益。除了含有高量的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他命B、維他命C外,它所含的氨基酸多達十七種,還有一種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異性蛋白,是極佳的抗癌食物。草菇肉質細嫩、口感滑潤、滋味鮮美。選購時以菇體肥厚、菇傘未展開者為佳。

木耳

木耳的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的6倍,鈣、磷、鐵纖維素含量也不少。此外,還有甘露聚糖、葡萄糖、木糖等醣類,及卵磷脂、麥角甾醇和維他命C等。前幾年,美國一位醫師還研究證實木耳具有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

怎麼選蘑菇?

挑選時以菇柄短而肥大、菇傘邊緣密合於菇柄、菇體發育良好者最好;因為,清洗時水分易由菇柄切口處浸入菇體而影響品質,故最好選擇未經清洗的較好。但是目前我們較常看到的是用水洗散裝為主,如果色澤稍微帶點暗黃色,都是正常的。

如果你看見色澤非常白潔,可以用手指輕輕擦揉菇體表面,經過2至3分鐘後,擦揉的表面會有變色的現象,表示沒有經過藥水漂白;相反的,如果沒有變色還是白白的,很有可能是不當的使用漂白劑,這時你千萬不要購買。漂白劑有毒不能食用,有的有強的腐蝕性,有的脫色效果不明顯,或者脫色不均勻。食入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很大傷害,甚至死亡。

 
 
今日相關新聞
各種菌類益處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