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喝杏仁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膳食養生:寒涼食物清熱解毒
溫熱食物補虛驅寒

講到抗衰老,要先瞭解一下人體器官是從何時開始老化的:大腦和肺20歲衰老,皮膚25歲變老,頭髮30歲開始脫落,骨骼、乳房35歲開始衰老,腎、前列腺50歲開始老化,聽力55歲左右開始老化,味覺和嗅覺60歲開始退化,膀胱65歲開始衰老,肝臟70歲開始老化。

中醫學認為,人體是一個組織系統,出現不平衡狀態時,人體可自動復原到正常的能力,即自組織能力。進入老年期後,這種自組織能力減弱,導致對各種疾病的易感性增強,各種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又進一步破壞了人體的自組織能力,加速了衰老。中醫抗衰老,就是要保持氣血陰陽平衡,調理脾胃。

古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藥•食治》中說:「夫為醫者,當須先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醫也,安身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就是提倡通過中醫食療養生延緩衰老速度,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

現代快節奏的生活導致很多人為各種疾病及亞健康所困擾,食療可以使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收到藥物治療與食物營養的雙重功效,即「藥食同源」。

食物也有各自的「性格」食療養生,首先要瞭解每種食物不同的性味,並把「性」和「味」結合起來,才能讓它們發揮更合理、更科學的功效。食療原料的「性」即食療原料的寒熱溫涼四種屬性,也稱四性、四氣。《神農本草經》載:「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

寒涼食物

寒涼食物具有清熱瀉火,解毒養陰作用。寒性食物有西瓜、苦瓜、冬瓜、香蕉、紫菜、海帶、柿子、蟹等。涼性食物有黃瓜、白蘿蔔、芹菜、茄子、綠豆、豆腐、梨、枇杷、菊花、鴨肉等。

《紅樓夢》中寫到體弱的林黛玉吃了點蟹肉,胃微微作痛,寶玉趕忙叫人拿來合歡花泡酒緩解寒氣。因為蟹肉屬寒涼性食物,寒則熱之,過食寒涼則會傷及脾胃。吃寒涼食物更宜配以溫熱之品,而不宜配茄子、番茄等涼性食物。

溫熱食物

溫熱食物具有祛寒、溫中、補虛作用。溫性食物有糯米、核桃、羊肉、蝦、木瓜、荔枝、紅棗、栗子、龍眼、洋蔥、姜、何首烏等。熱性食物有辣椒、胡椒等。

平性食物

平性食物具有健脾、補益作用。常見食物有粳米、玉米、芝麻、黃豆、黑豆、牛奶、紅蘿蔔、白菜、芋頭、枸杞等。

辛味食物

辛味食物具有發散、行氣、活血的作用。常見食物有姜、大蒜、白蘿蔔、陳皮、佛手、胡椒、辣椒、韭菜、酒等。

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常見食物有番茄、木瓜、醋、赤小豆、檸檬等。

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的作用是清心瀉火、消暑祛濕。常見食物有苦瓜、白果、桃仁、荷葉、茶葉等。

甘味食物

甘味食物具有溫中補虛、緩解疼痛、潤燥的作用。常見食物有山藥、白糖、冰糖、蜂蜜、紅棗、葡萄及動物的肉和內臟。

鹹味食物

鹹味食物的作用是軟和補,具有軟堅散結、補腎益精的作用。常見食物有鹽、海產品、動物腎臟等。

 
 
今日相關新聞
膳食養生:寒涼食物清熱解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