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科大生創慳電法奪國際獎
倡先繳費後用電反傳統

[2014.07.12] 發表
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本科生課程主任劉培生(右一)說,學生李文琪(右二)及陳晉登(右三)的慳電概念可體現多角度思考,期望社會在未來能用得上。左一為科大環境學部主任馮志雄。(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反轉傳統電費收取模式,令兩名科大新畢業生擊敗159個國家逾1.2萬名大學生,奪得全球商業案例挑戰賽冠軍,其中一人曾是會考十優狀元。兩名得獎者提出「先繳費,後用電」概念,並利用「智能插頭」及流動應用程式,協助用戶節約用電。二人更準備向本港兩間電力公司推銷這方案,盼構思成真。

顯剩餘電量助用戶「就住用」

在國際能源管理公司「施耐德電氣」第四屆全球商業案例挑戰賽奪得冠軍的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新畢業生李文琪及陳晉登,提出「先繳費,後用電」概念。

陳認為目前先用電後繳費方式不利節能,因用戶收電費單時才知用電量,「好似用信用卡咁,月尾先收到張單就太遲」,因此建議「先繳費」,讓市民先買下月用電配額,再配合流動應用程式顯示用戶剩餘配額,「好似你見到手機就快無電,好自然打少蠷鼲搳v,從而有助節能。

兩人亦想到用「智能插頭」計算電器的耗電量,用家並可遙距關掉電器。該些「智能插頭」能偵測電器的用電量,並可經Wi-Fi及紅外線收發信息。現時「智能插頭」在外國已有售,價錢為100至300港元不等。陳晉登認為,若他們的計劃能全港採用,「智能插頭」將可因量產而降價。

擬向兩電推銷

若要上述慳電概念成真,李文琪相信要有「10年計劃」,二人準備在暑假後透過思匯政策研究所發表詳細報告,之後會與兩電及政府接觸。若意念獲接納,陳晉登期望先在屋苑試行,其後再擴大規模。

在末代會考考獲十優的陳晉登說,中二時被電影《絕望真相》激發環保熱誠,畢業後他將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至於李文琪將受聘於「施耐德電氣」,她希望能做推廣工作。

更多港聞
社運女毋懼放榜  盼讀社工爭公義
【明報專訊】上月反新界東北發展集會有大批學生參與,應屆文憑試考生辛兒璁(辛辛)是其中一人。她在備戰文憑試期間仍密切留意新界東北的事態發展和參...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發生嬰兒猝死事件。與母親同睡一H的5個月大男嬰,昨晨被發現被子蓋過頭昏迷,24歲母親大驚報警,男嬰送院不治,母親聞悉死... 詳情
【明報專訊】疑有精神病的無業漢涉向16歲女學生聲稱介紹暑期工,邀她返家「填表格」,卻涉胸襲女生,並以500元利誘女生替他口交。女生一度逃離單...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財爺做DJ  1小時唔夠喉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近日「左右逢源」,噚日去港台出席「太陽計劃2014」中學文憑試放榜打氣大會,又去埋隔鄰商台為新節目《普選音樂》錄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