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陳震遠60論文造假 波及教長
蔣偉寧喊冤:不知情

[2014.07.12] 發表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上圖)涉嫌論文審查造假,遭國際期刊撤銷60篇論文。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其中5篇共同作者,蔣偉寧(下圖)11日開記者會說明。(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台灣學術界發生震驚國際的學術醜聞!前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偽造人頭,以假的同儕審查,投稿刊登在重量級國際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JVC),遭撤銷60篇論文,其中5篇共同作者包括教育部長蔣偉寧,不過,蔣偉寧11日喊冤,強調事前不知情。

60篇論文遭撤銷

據《中國時報》報道,英國SAGE出版公司本周二(8日)指出,在調查14個月之後,發現陳震遠(Peter Chen)涉嫌在SAGE的線上審查系統中假造130個教授電子郵件帳號,在論文發布後,再由假教授互相審查及引用,決定撤銷過去4年共60篇與陳震遠有關的論文。

美媒譏諷﹕前所未聞

美國《洛杉磯時報》周三(9日)以「前所未聞的欺騙控訴」為標題,大篇幅報道台灣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的審稿造假,《華盛頓郵報》周四(10日)報道,國際期刊一次撤下60篇論文實屬罕見,撰文記者Fred Barbash提到,過去聽過娼妓集團、賭博集團和勒索集團,現在又出現了「同儕審查集團」。

在60篇遭撤下的論文中,主題包括訊號處理、力學、土木等不同領域,其中竟有5篇出現教育部長蔣偉寧的掛名(Chiang W-L或Chiang WL)。蔣偉寧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事先不知情,也不認識陳震遠,直到10日才知道投稿審查造假,對於此事非常遺憾,已主動與該期刊聯絡說明。

蔣偉寧指出,陳震遠的弟弟陳震武是他10年前在中央大學所指導的博士生,陳震武在畢業之後,仍和自己的研究團隊持續合作,因此,有一部分的文章是由蔣偉寧和陳震武以共同作者的身分一起具名。

連累部長 陳弟抱歉

蔣偉寧提到,這5篇論文中只有一篇有陳震遠的掛名,這篇論文是自己與同仁共同指導,完成後由陳震武處理後續投稿事宜,但陳震遠沒有參加研究,不明白為何他會列名其中?他呼籲科技部清查,涉案當事人應出面道歉,否則拖累其他學者,對認真做研究的人不公平。

陳震武11日透過高雄海科大表示,這5篇論文是他和蔣偉寧老師的學術研究,當初在最後論文要發表之前,他請哥哥陳震遠過目修飾,因此,才把哥哥的名字放上去,事前沒向蔣偉寧報告,導致連累部長,他對蔣老師深感抱歉。

學界疾呼政院調查

蔣偉寧在中央大學網站的著作內容已撤下。網友痛批,蔣偉寧的說法是「黃金切割」,並質疑「給積分的時候就爽爽拿,出包後都是別人的錯」,網友cul287認為,這種部長早該下台了。

曾發起「反對獨尊SSCI、SCI」的台大教授黃光國感嘆,用量化指標去衝點數形同鼓勵作假,「是台灣學術界腐化的根源」。

政大副教授劉宏恩疾呼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

更多中國新聞
思覺失調女被遣返家燒死
【明報專訊】苗栗縣卓蘭鎮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宋姓女子,11日上午因精神問題,父親將她送醫,原本希望住院治療,但宋女不願簽名,醫院以不符強制就醫要... 詳情
滯韓早產夫妻被曝「生活奢華」
【明報專訊】是欺騙「大長今」了嗎?韓國女星李英愛6月底透過慈濟牽線,捐助300萬元給基隆孟姓夫婦,讓他們可以繳納早產女嬰滯留韓國醫院的醫藥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