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2
    星期六

全球暖化易致腎石
美研究﹕脫水增尿液礦物濃度

[2014.07.12]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化令全球溫度上升,使人易因高溫流汗脫水,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

氣溫升逾10℃ 病例湧現

腎結石主要因體內水分不足,令尿液中的礦物質如鈣、磷等濃度過高,形成結晶。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兒童泌尿科及流行病學家塔西安(Gregory Tasian)帶領團隊,分析來自美國亞特蘭大、芝加哥、達拉斯、洛杉磯及費城等地2005年至2011年之間約6萬名病人的醫療記錄,並觀察不同日子的氣溫與未來20天內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發現氣溫與腎結石有關。

專家發現,氣溫上升至超過10℃時,所有城市中的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會隨之急增。當氣溫達至30℃,亞特蘭大的病人出現腎結石的風險增加至38%,芝加哥及費城升至37%,達拉斯更高達47%,洛杉磯亦略升11%。

一般出現酷熱天氣後的3天內,最常出現腎結石病例。此現象相信是由於高溫會令人流汗,導致體內水分流失,令尿液中的礦物質濃度上升,容易出現結石。

專家指出,在極度寒冷的天氣中,亞特蘭大、芝加哥及費城的病人亦較常出現腎結石,可能與人們傾向留在溫度較高的室內、飲食習慣改變或缺乏運動有關。

塔西安稱,研究說明全球氣候變化對公共健康可能造成影響。由於全球氣溫上升,相信腎結石患者將持續增加,可能在較廣泛的地區出現。研究報告刊於《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周五說,一間美國政府實驗室今年初犯錯,誤把一種常見的流感病毒株與一種危險和致命的禽流感病毒株混合...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東北部福島縣沿岸在當地清晨4時22分發生黎克特制6.8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最少3人跌傷。氣象廳一度向福島縣、宮城縣... 詳情
美前太空人稱 登月期間曾目擊UFO
史上第2名登陸月球的美國前太空人艾德靈(圖),近日在一個網上問答環節大爆,1969年乘坐「阿波羅十一號」登月時,曾看到不明飛行物體(UF... 詳情
【綜合報道】以往有研究指,暴力電玩遊戲對玩家有負面影響,包括變得更趨暴力及更情緒化。惟美國有研究卻宣稱,暴力遊戲亦可令玩家更有道德。 ... 詳情
藍寶石iWatch難製 傳蘋果延至11月量產
據AppleInsider引述消息報道,智能手表iWatch(圖)的硬件及軟件製作皆困難,估計蘋果至本年11月方會開始大量生產iWat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