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4
    星期一

半數貧童無暑期班 家長自責

[2014.07.14] 發表
一項調查發現,有五成受訪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今年暑假沒有參加任何課外活動,主因是活動費用,其次是活動交通費。(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暑假期間,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各類活動,而在334學制下,不少中學稱暑期活動也會是中學收生標準之一。有調查發現,五成受訪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今年暑假沒參加任何課外活動,主因是活動費用,其次是活動交通費用。無法為子女安排暑期活動的家長中,半數(51.4%)因此感到自責難過,傷心子女變得自卑。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上月訪問了317戶家庭,共涉372名學童,當中主要來自低收入家庭(73.5%),包括正領取全額書簿津貼(61.2%)或綜援(19.6%)。

九成感暑期活動屬基本需要

調查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暑假活動是學童基本需要,有助培養學童興趣及發掘潛能,不過超過五成受訪者子女(53.5%)沒參與暑假活動。調查發現,有基層家庭表示由於暑期活動費用(67.9%)、交通費(25.8%)及活動名額有限(21.3%),無法安排子女參加暑假活動。此外,雖然現時有不少計劃供中小學生申請,如校本課後學習支援計劃、地區青少年發展計劃及兒童發展基金等,但有超過七成家庭表示不知道有這些計劃,最終無法受惠。

住在葵青區的陳奇志女士,育有4名子女,一家依靠綜援生活,由於生活拮据一直無法讓子女參與課外活動,陳女士說子女因而感到自卑,很多時子女深知負擔不來,「自動」在學校的活動回條上剔上不參加一欄,陳女士談起此情景時不禁流淚。

倡活動津貼納綜援金同發放

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建議政府,將課外活動津貼納入書簿津貼和綜援金,一同發放,以代替現時一次過津貼,讓基層家庭可為子女報讀恆常、可持續的課程。聯席亦建議全面檢討及諮詢學生資助制度,以及增加對社福機構舉辦暑期活動的資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一項有關長者友善社區的調查,訪問615名長者,結果發現三成受訪長者表示少於一半時間感到幸福,而長者受到信息通達...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本港中學生閱讀調查發現,49%受訪學生每月到書局一至兩次,25%受訪學生每年買一至三本課外書。閱讀書籍類別方面,最多中學生閱... 詳情
避快相機 鐵騎自炒
【明報專訊】昨晨6時許,49歲姓易男子駕駛電單車沿東區走廊西行,至北角糖水道橋位時,疑見警方在石壆位置擺設偵測超速的流動快相機,為免超速急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佔中遊行者力撐張融
【明報專訊】噚日工聯會同「愛港之聲」分別舉行「反暴力、反拉布」遊行同反佔中撐警大遊行。無邢s聞訪問髐@個參加工聯會遊行鴾k士,唔知係太緊張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