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3心腹批捕 周永康案或將水落石出

[2014.07.15] 發表
周永康(左圖)的3名親信,李東生(右上)、 王永春(右中)及蔣潔敏(右下)被立案偵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倍受關注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貪腐案或有新進展,被視為周永康3名心腹的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前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本月14日被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被正式批准逮捕。分析指,周永康的3名親信心腹同日被檢方批捕,周案或將很快「水落石出」。

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14日發布消息稱,日前,最高檢經審查決定,分別對國資委前主任、黨委前副書記蔣潔敏,公安部黨委前副書記、前副部長李東生,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前副總經理王永春等3人,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蔣潔敏、李東生及王永春因嚴重違紀違法,去年先後受到中紀委立案審查,調查發現3人均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上月30日,中紀委宣布經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將3人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涉嫌犯罪問題。

58歲的蔣潔敏,去年3月出任國資委主任,他曾任中石油董事長。59歲的李東生則是周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後被調任公安部副部長,之前曾長期在中央電視台工作。蔣和李都是十八屆中央委員,而54歲的王永春則是十八屆候補中央委員,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3人都與周永康關係密切,被視為周的心腹。

早前有外媒指,周永康身邊至少已有逾300名親友、親信,當中包括10餘名副部級以上官員被調查,他的兒子、保鑣、秘書、司機等都無一倖免。

據悉周永康家族涉貪腐金額高達近千億元人民幣。而周永康自去年12月被捕後,當局至今未有周案任何案情公布。

更多中國要聞
美主播辱華 亞裔議員促辭職
【明報專訊】美國華裔眾議員、國會亞太裔黨團主席趙美心和日裔眾議員本田在華盛頓發表聲明,要求霍士新聞台主持人貝克爾為其發表的種族主義辱華言論引... 詳情
【明報專訊】共同社報道,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所在的沖繩縣石垣市,正在探討今年夏天使用民間包機從尖閣諸島上空進行關於自然和生態系統的環境調查... 詳情
看破貪腐 最年輕書記辭官念佛
特稿 曾任雲南省德宏州委(相當於市委)書記的原中央軍委委員兼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之子李磊(圖),曾經是內地最年輕的正廳級地(市、州... 詳情
陳光標豪言:4年內獲諾貝爾和平獎
因「世界首善」假證書引發風波的富豪陳光標,14日接受澎湃新聞訪問時表示,其在美國的華人朋友終於找到自稱來自聯合國的周璐璐,對方願向其當面道歉... 詳情
中國評論 內地反貪腐風暴愈吹愈烈,也將民眾的胃口吊得愈來愈高。繼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退休「軍老虎」徐才厚之後,傳聞已久的中央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