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網絡欺凌多元化 危害青少年身心

[2014.07.16] 發表

網絡欺凌的形式包括﹕

向他人手機或電子郵箱傳送惡意或威脅信息。利用與他人相似名字註冊網絡帳號﹐或散佈謠言、傷害他人。竊取他人網絡帳號與密碼,冒稱他人進行破壞活動。在博客或社交網站發帖侮辱他人,損毀他人名譽或侵犯他人隱私。未經他人允許拍攝且公開或散播其不雅照片。在網站上進行冒犯他人人格的民意調查。發布或傳送帶病毒的網絡連接。發布色情或其他垃圾郵件與信息,利用不知情的第三方通過以上方式傷害他人。

網絡欺凌的影響﹐對被欺凌的青少年的危害﹕

社會焦慮症、抑鬱症及驚恐。忿恨、復仇及易怒。脆弱及無力感。自責及自我形象低落。寂寞及孤立。由壓力所引起的健康問題如睡眠問題、頭痛、胃痛等。

逃學及學業問題。對生活失去興趣。計劃、嘗試或實際行動自殺行為。

對施行欺凌的青少年的危害﹕

可能成為被欺凌者。與他人相處時面臨困難。學業問題及退學率上升。濫用藥物或酒精。少年犯罪及攻擊性行為。早年性行為、性騷擾及約會暴力。家庭暴力。

如果被網絡欺凌,應保存網絡欺凌的證據(如保留有關評論或短訊),並報告給信任的成年人,例如家長、老師或學校輔導員。避免跟欺凌者進一步溝通(如封鎖他們的電郵地址、從社交媒體聯繫刪除他們),將這些活動報告給其使用的網站。並報警求助。

子女有下列情況﹐可能在進行或者被網絡欺凌:

突然刪除所有社交網絡帳號資料。手機或電郵突然出現很多新信息、新號碼和新地址。在個人社交網頁或電子信號中屏蔽他人。突然減少手機或電郵的使用;或相反地突然花更多的時間在短訊與社交網站上。

在收到郵件或短訊後顯得不安、退縮或憤怒。避免談論於手機與電腦使用的相關話題。突然變得憂傷、挫敗、不安和煩躁。食慾下降,有睡眠問題。

查詢有關講座詳情﹐可致電416-979-8299。

更多社區消息
多倫多藝廊劉波書畫展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倫多藝廊與中國秦漢胡同藝術公司,將於本周四起至星期日(20日)每日下午1至7時,在多倫多藝廊舉辦劉波博士詩書畫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