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莫斯科地鐵出軌 22死120傷
2中國人遇難 全市降半旗哀悼

[2014.07.16] 發表
莫斯科地鐵出軌,車廂在管道內堆疊成一團。(法新社)
車廂內乘客摸黑逃生。(網上圖片)
意外造成最少20死逾百人受傷,圖為頭部受傷的乘客接受救援人員包紮後離開。(法新社)

【綜合報道】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地鐵昨日早上繁忙時間發生列車出軌嚴重意外,導致最少22人死亡、120人受傷,其中一半重傷,是莫斯科歷來最嚴重的地鐵意外。當局初步懷疑電壓故障令列車啟動煞車系統,釀成事故,不涉及恐襲。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16日凌晨證實,已有2名男性中國公民在15日發生的莫斯科列車脫軌事故中遇難。普京下令就地鐵列車出軌展開刑事調查;每名死者賠償300萬盧布撫卹金。

截至莫斯科時間16日凌晨,發生在15日早間的地鐵列車脫軌事故已造成22人遇難,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宣布,16日全城哀悼遇難者。這是該市地鐵79年歷史上因事故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事件,堪稱「最慘痛的一頁」。

中方現已與2名遇難中國公民國內派出單位取得聯繫,並將全力協助遇難者家屬做好善後工作。目前駐俄使館領事工作小組在事故現場開展核實工作,並繼續與俄方保持密切聯系,進一步了解中國公民的傷亡情況。

15日早高峰期間,莫斯科市地鐵「深藍線」「勝利公園」至「斯拉夫道」兩站之間的隧道內,一輛列車突然發生故障,電壓驟減,列車急劇減速,致3節車廂脫軌。截至16日凌晨,事故遇難人數已升至22人。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宣布,16日莫斯科將全城哀悼遇難者。

據莫斯科當局16日凌晨公布的信息,截至15日夜間,仍有129名傷者分佈在莫斯科15家醫院,俄塔社的消息說,傷者中有三分之一尚在重症監護狀態,傷勢主要為腦損傷、胸腹部閉合性損傷、骨損傷。莫斯科各醫院和獻血站正在接受獻血。

事故遇難者的家庭可從政府獲得100萬盧布的撫恤金,傷者則視傷情程度,最高可獲50萬盧布賠償金。此外,遇難者及受害者還有資格獲得相關的保險賠付。

16日,莫斯科全市降半旗,除部分餐廳俱樂部保持傳統節目外,所有文化機構取消娛樂活動,全市所有教會組織將為遇難者及傷者舉行祈禱活動。

更多國際要聞
盛世德國 面臨東西抉擇
德國四奪世界盃,繼奠定舉足輕重的國際政經地位後,亦鞏固體育大國身分,而在舉國歡慶之際,德國亦迎來新的挑戰——德國夾在東西歐之間,戰後雖然... 詳情
日耳曼足球興衰與德國國情可謂一脈相承。之所以說高舉世界盃是舉國功勞,除了「凱撒大帝」碧根鮑華從青訓到選帥甚至申辦2006世盃去建構復興藍圖,... 詳情
德國捧盃,不少輿論形容為十年磨劍,德國隊教練路維直指,德國隊捧盃並非世界盃前50天的良好準備,是長期厲兵秣馬的成果。而若要說德國取勝給予足球... 詳情
德國戰後百孔千瘡,1947年的糧食生產水平只及1938年的51%,1947年的工業生產也只有1938年的三分之一。但只消20年,西德便出現「... 詳情
德國二戰後致力避免重蹈納粹覆轍,非但雷厲清算納粹暴行,還從不吝嗇向受害者道歉,主動跟受害的法國等鄰國和解。最經典的一幕,自然是1970年西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