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戰後獲援助 未消反美基因

[2014.07.16] 發表

德國戰後百孔千瘡,1947年的糧食生產水平只及1938年的51%,1947年的工業生產也只有1938年的三分之一。但只消20年,西德便出現「經濟奇蹟」,美國的馬歇爾計劃幫了一把,但西德擁有的技術及人才才是奇蹟關鍵。

靠貨幣改革減稅自強

馬歇爾計劃給西德的援助並非龐大,就算在1948年及1949年援助高峰之際,援助只佔西德全國收入5%。其他比德國接受更多援助的國家並未有出現像德國般的經濟增長。分析認為,西德戰後經濟復蘇多得西德政府推行的貨幣改革及減稅,令西德重拾生產力。

美國提供的核保護令西德專心發展經濟,無懼蘇聯入侵,但西德對美國並非心誠悅服,1960年代的反越戰示威及1970年代的反對北約導彈政策示威,背後不僅有和平主義思潮支撐,也受反美情緒影響。西德歌手格林邁爾(Herbert Gronemeyer)1984年推出的唱片Bochum便有一句歌詞﹕「美國啊,美國,你的狂想及野心叫我恐懼。」被指唱出了一代人的心聲。

與俄歷史淵源深

與此同時,不少德國人卻對俄羅斯有特別聯繫,除了因為二戰的罪咎感作祟外,也因為兩國文化上均有「反西方」基因。德國知識分子跟俄羅斯知識分子一樣具有深刻的反西方傳統。德國文學家湯瑪斯.曼(Thomas Mann)在一戰時寫的Reflections of an Unpolitical Man便尋求德國脫離西方,引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為同道;這時期的德國知識分子多愛強調「紀律」、「責任」等德國價值,跟法國大革命的價值打對台。

更多國際要聞
菲越日韓民眾多憂與華衝突
【綜合報道】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態度計劃」調查發現,亞洲11國中有9國民眾擔心領土爭端會引發衝突,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菲律賓、日本、越...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周二宣布改組內閣,為首相卡梅倫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換血。新內閣將由更多女性及年輕一代出任要職,被視為卡梅倫挽救低迷民望、準... 詳情
加沙火箭攻擊 以首度有人喪生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說,一名以色列平民周二被從加沙發射的火箭擊斃,這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交戰一個多星期來,以色列首度有人喪生。 ... 詳情
【綜合報道】阿富汗東部帕克提卡省(Paktika)1座人潮鼎沸的市集,15日上午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至少造成89人喪生,另有42人受... 詳情
【綜合報道】正在侵襲菲律賓的颱風「威馬遜」已造至少10人死亡,疏散超過37萬人,金融市場、學校和辦公室關閉。 颱風「威馬遜」15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