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菲越日韓民眾多憂與華衝突

[2014.07.16]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全球態度計劃」調查發現,亞洲11國中有9國民眾擔心領土爭端會引發衝突,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菲律賓、日本、越南尤其明顯,分別有93%、85%、84%民眾擔心會與中國發生衝突。

此民調於3至6月間進行,受訪44國中,亞洲佔11國。除了上述三國,與中國邦交處於蜜月期的韓國(南韓)也有83%人擔心中國與鄰國爆發軍事衝突,破壞和平穩定。即使中國本土亦有62%受訪者憂慮開戰。

亞洲逾半國家 視美首要盟邦

皮尤發現,面對中國軍事增強與經濟強勢,亞洲鄰國多寄望美國保護。11個亞洲國家中,過半視美國為首要盟邦,包括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度、泰國,乃至曾與美國交戰的越南;中國、馬來西亞與巴基斯坦認為美國是威脅;印尼則認為美國是威脅也是盟友。

全球視美國為環球經濟領袖的受訪者由6年前的49%減至40%,認為中國成為環球經濟領袖的則由19%增至31%。中國獲49%受訪者正面評價,遜於美國的65%。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英國周二宣布改組內閣,為首相卡梅倫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換血。新內閣將由更多女性及年輕一代出任要職,被視為卡梅倫挽救低迷民望、準... 詳情
加沙火箭攻擊 以首度有人喪生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說,一名以色列平民周二被從加沙發射的火箭擊斃,這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交戰一個多星期來,以色列首度有人喪生。 ... 詳情
【綜合報道】阿富汗東部帕克提卡省(Paktika)1座人潮鼎沸的市集,15日上午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至少造成89人喪生,另有42人受... 詳情
【綜合報道】正在侵襲菲律賓的颱風「威馬遜」已造至少10人死亡,疏散超過37萬人,金融市場、學校和辦公室關閉。 颱風「威馬遜」15日下... 詳情
泰反對派領袖素貼突出家
【綜合報道】泰國民主改革人民委員會領袖素貼(圖左)周二進入老家素叻他尼府的一座寺廟當和尚。不清楚他為何作出這個決定,也不知道他會在寺廟當和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