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卡梅倫引入疑歐派 內閣向右傾
大換血挽民望 女性上位

[2014.07.16] 發表

【綜合報道】英國周二宣布改組內閣,為首相卡梅倫上任以來最大規模的換血。新內閣將由更多女性及年輕一代出任要職,被視為卡梅倫挽救低迷民望、準備明年5月大選之舉。其中外相夏偉林離任及親歐大臣祈淦禮去職最令外界意外。在野工黨形容改組儼如對溫和派「大屠殺」,擔心現政府將走向右傾疑歐路線,為英國經濟帶來威脅。

現年53歲的夏偉林(William Hague)1989年起成為國會議員,曾任保守黨黨魁,2010年5月起出任外相至今。他辭任外相後將出任下議院領袖,並繼續擔任首席大臣及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但不會參加明年5月大選。他希望回歸國會為選民發言,並協助保守黨在北部的競選活動,在政壇前線結束逾20年從政生涯。他又稱,去年夏天已向卡梅倫表明不再參選,此後將專心著書並參與國際慈善工作。

疑歐派接任國防大臣

卡梅倫讚揚夏偉林不僅是出色的外交大臣,還是有智慧的顧問。現任國防大臣夏文達(Philip Hammond)將接任外相,其職位則由另一疑歐派法倫(Michael Fallon)接替。夏文達曾表明若歐盟不推行改革,讓英國取得較佳的結盟條件,會在公投中支持英國退出歐盟,分析料英國對歐外交政策將更為強硬。

不管部大臣祁淦禮(Ken Clake)亦宣布離任。74歲的祁淦禮1972年起曾在各屆保守黨政府內出仕,更兩度出任財相。他被視為保守黨高層中最親歐的聲音之一,支持英國進一步融入歐盟。他表示將繼續在國會參政及積極推動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他強調,英國在歐盟內有穩固政治及經濟地位,不應「消弭在未來數十年的影響力」。

女閣員倍增 被批門面政治

能源大臣貝克(Greg Barker)、環境大臣彭德森(Owen Paterson)、衛生大臣凌士禮(Andrew Lansley)等官員亦將離任。最少3名女性獲晉升入閣,包括接任教育大臣的摩根(Nicky Morgan)及接任環境大臣的特拉斯(Liz Truss)等,令內閣女性人數增加一倍。

卡梅倫曾在2012年9月改組內閣,但未觸及財政、內政及外交三大要職。保守黨成員透露,卡梅倫表明希望撤走內閣中的老一輩官員,換入更多女性及年輕男性,以助達成內閣三分之一職位由女性出任的目標,扭轉民意。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民望落後工黨3至7個百分點,有黨內聲音憂慮,為討好選民而貿然換血,將成最惡劣的「門面政治」。

更多國際要聞
加沙火箭攻擊 以首度有人喪生
【綜合報道】以色列軍方說,一名以色列平民周二被從加沙發射的火箭擊斃,這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交戰一個多星期來,以色列首度有人喪生。 ... 詳情
【綜合報道】阿富汗東部帕克提卡省(Paktika)1座人潮鼎沸的市集,15日上午發生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至少造成89人喪生,另有42人受... 詳情
【綜合報道】正在侵襲菲律賓的颱風「威馬遜」已造至少10人死亡,疏散超過37萬人,金融市場、學校和辦公室關閉。 颱風「威馬遜」15日下... 詳情
泰反對派領袖素貼突出家
【綜合報道】泰國民主改革人民委員會領袖素貼(圖左)周二進入老家素叻他尼府的一座寺廟當和尚。不清楚他為何作出這個決定,也不知道他會在寺廟當和尚... 詳情
NASA冀20年內找到外星生命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預測,我們銀河系中的上億個世界可能存在外星生命,而太空計劃科學家估計,人類可在20年內找到這些生命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