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碧雲獲紅樓夢首獎

[2014.07.18] 發表
鍾玲
黃碧雲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昨宣布,香港作家黃碧雲以小說《烈佬傳》奪得第五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是「紅樓夢獎」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由本港作家贏得首獎,將向黃頒發港幣30萬元獎金。

小說家兼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鍾玲昨宣布《烈》書得獎,該獎決審委員會形容,《烈》是一個「古惑仔」的自述,但也將香港60年的歷史大事毫不起眼地隱伏其中,該小說是黃碧雲的生命哲學或歷史哲學。委員會續指出,烈佬們的「烈」,不在幫派江湖的暴力摧殘,也不在法律機器的規訓教化,而在他們以一己必壞之肉身,面對命運時的坦然。

評審又讚揚,黃將粵語口語提煉成平實、表現力內斂的文學語言,賦予「不識字的口述者」尊嚴。浸大則引述黃稱,希望讀者聽到社會上卑微的人的說話。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7屆校園記者﹕羊城交流 訪傳媒企業獲益多
【明報專訊】為了增加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第17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學習交流團」帶領校記及專題報道比賽得獎師生到廣州,參觀廣州青年報社... 詳情
其他行程
【明報專訊】手持火炬(圖) 工廠用膳(圖) 夜遊珠江(圖) 詳情
團員感想
【明報專訊】◆校際專題報道比賽(高小組)冠軍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我們發現廣州發展速度愈來愈快,不但有更多新建築物,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