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擔巴拿馬運河負荷

[2014.07.18] 發表

解讀

中國公司曾在中美洲尼加拉瓜開鑿另一條運河,加之今次聯合巴西、秘魯修建兩洋鐵路,外界認為,這些舉動都是為避開美國控制下的巴拿馬運河,但同時也質疑指鐵路運輸成本及效率難與運河抗衡。但專家指出,巴拿馬運河已幾近飽和,開建兩洋鐵路也是對航運的補充。

打通巴西糧礦產運輸路

劉玉琴分析,拉美國家主要靠巴拿馬運河及麥哲倫海峽航運作國際貿易,10年前,巴拿馬運河已非常擠塞,而通過的船舶噸位僅限5萬噸,至今已修建第三條河道,但大噸位貨輪也難通過。故此次建兩洋鐵路算是航運的補充,而非對抗。

「如能修建成功也將是南美洲東西向鐵路的創舉」,徐貽聰稱,南美許多國家都是公路發達,鐵路滯後,尤缺東西走向鐵路,故許多國家有建設兩洋鐵路的需求,相信今次連接巴西及秘魯的鐵路將打通巴西糧產及礦產的出口運輸途徑。

劉玉琴更表示,拉美國家項目規劃較好,不會「做賠本的買賣」,其中以大豆為例,中國60%以上的大豆來自拉美,其中又以巴西出口量最大,這條鐵路將大大減少運輸時間,相信未來該條鐵路使用頻率會增加,不會收不回成本。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央視女主播「烏賊劉」曾整容
央視在本屆世界盃期間,一名體育女主播「火」了。這位名叫劉語熙的女主播,因其穿哪個隊的球衣主持節目哪個隊就輸,觀眾給了她一個綽號「烏賊劉」。有... 詳情
世界盃 中國球迷崇洋媚外?
據《廣州日報》報道,巴西世界盃的硝煙剛剛散去,但德國隊球迷還沉浸在喜悅當中。日前,在外國網站上有一篇評論跟中國球迷有關,大概意思是中國球迷是... 詳情
南海撤油井 錯誤的退讓
進退失據 林永鈞 自由撰稿人 中國於7月15日把鑽油台從西沙海域往東移向海南,並釋放被扣押的越南漁民,此舉備受各方矚目。美越... 詳情
上海札記 高健 內地資深傳媒人 今年4月,四川達州市大竹縣周家鎮8歲女孩李微微為救落水同伴,不幸遇溺身亡。事後,當地綜合治理辦公... 詳情
深圳交警打人 怒民砸警車
【明報專訊】香港媒體報道,深圳交警前晚在沙井沒收載客摩的(載客電單車)並毆打司機,引起民眾不滿,圍堵交警;大批警員到場驅散民眾,打傷多人,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