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華中西書畫展明開幕
展出逾60幅書法畫作

[2014.07.18] 發表
梁國華(中坐者)向學生示範畫功。
梁國華作品「忍」,獨特之處為坐者暗藏一個「忍」字。
梁國華楷書作品。

【明報專訊】早年師從領南派趙少昂門下的加拿大中國書法協會會長梁國華,將由明天(24日)起一連6天,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24日由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在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二樓孔憲紹美術館,舉行個人中西書畫展覽,展出共60多幀中西畫作。

是次書畫展展出的國畫有山水、人物、花鳥等,其中一幅國畫作品(孔雀)橫12呎X5呎,內繪10隻不同姿勢的孔雀配以牡丹,使整幅畫作構圖和諧,富麗堂皇,極具功力。書法方面,有氣勢磅礡之顏體、行書、草書、隸書和篆書等;西畫方面,有多款栩栩如生的水彩風景和人物等。

早年修讀香港理工大學設計課程和廣告設計的梁國華,亦曾於加拿大視覺藝術專科學院藝術系進修畢業。

國畫啟蒙趙少昂、呂壽琨,後轉益多師,練習工、意筆、山水、人物、花鳥等;亦從范又新、陳文傑練習楷書、楷書、行書和草書,從孔平孫研練篆刻;97年個展中更結緣孔雀王伍彝生,被收為門下,成為首位入室弟子鑽研畫藝,所以書畫作品的金石根基深固。

梁國華多年有教無類,學生包括長者、學生、青年,亦曾參與香港懲教署更生義工團,義教在囚書畫愛好者,人數逾百人。其教學主張啟發,例如一些童心未泯的長者,會引入問答元素,務求令課堂氣氛更活躍;面對尚未定性的小童,亦會協助他們尋找各自的興趣,甚至走出畫室自由創作,慢慢誘導小朋友愛上書畫。

梁國華靈活的教學方式,帶領學員追尋書畫之靈氣,不斷推廣書畫藝術和教育,多年來吸引多位學員持續進修,甚至成為書畫導師,接力陪養下一代藝術人才。

他從82年開始參加書畫會聯展及海外巡迴展,亦舉辦師生展和個展;作品廣被收藏和多次獲得獎項,如曾被編入北美華人百家書畫集和2012年(親情中華)世界華僑華人美術書法展,榮獲佳作作品並被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

梁國華書畫展覽開幕典禮,定於明日周六中午1時正,由加拿大中國書法協會名譽會長陳漢忠、安省中國美術會永遠榮譽會長簡家驎、安省中國美術會會長伍川宇、加拿大中國書法協會副會長潘德章等人主禮。展覽期內,7月24日(星期四)下午12 時至1時,梁國華會親身主講書畫漫談,歡迎各界人士參觀聆聽。

更多社區消息
寶新聲戲曲公演賀創團14周年
【明報專訊】寶新聲戲曲演藝中心慶祝成立14周年﹐將於本月27日(星期日)晚上6時45分於韻城劇院﹐舉辦「聲輝戲曲耀梨園2014」﹐公演多場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