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改進普選或待10年計

[2014.07.21]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晤建制派議員時表示,民主發展必須一步步來,認為2017年普選並非最終目標,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希望該信息會令更多人接受現時方案。他說,落實普選後不可能走回頭路,只有愈來愈開放,即使有所不足仍有改進。不過,公民黨湯家驊就預料,2016立法會將更「偏激」,對能否達成共識進一步改進普選制度不表樂觀,又指2017落實普選後「看不到如何可循序漸進」,進一步的改進可能要待10年計以後。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認為,社會上亦有其他不含公民提名的方案,包括香港2020提出的方案,政府應該領導社會討論凝聚共識(相關新聞刊A8)。

曾鈺成盼人大決定前 泛民中央會面

曾鈺成昨日出席香港書展新書發布會後說,一般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於8月底會就政改作決定,他希望泛民議員能在人大常委作決定前的數星期與中央官員會面,增加溝通,互相了解。曾鈺成說,泛民與中央都希望會面,但各自有所顧慮,又指部分泛民議員沒有回鄉證,現時要安排泛民議員在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較為複雜。但他認為,雙方只要克服各種困難,改為在香港例如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會較容易。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暫未收到中央官員會晤邀請,她希望中央決定前,能聽清楚香港各方面包括民主派的意見。她表示,若泛民有意晤中央官員,可於周三晤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時要求對方安排。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被問到泛民應否與中央官員會面時說,雙方見面的原則是會面不可有太多前設。

林鄭今赴立會講解報告

另外,林鄭月娥今午會赴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講解政改諮詢報告,泛民議員會質疑報告歸納民意的手法,不滿報告指爭取公民提名被形容為社會「一些意見」。

更多港聞
李柱銘陳太晤彭定康  批英只顧貿易「可恥」
【明報專訊】「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往英國訪問一周,昨午返港,訪英期間二人曾與前港督彭定康會晤,席間談及政改,指... 詳情
港大新任法學院長:佔中無損法治
【明報專訊】新加坡法律學者何耀明,7月初到香港接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他接受本報專訪時稱,相信佔領中環行動非為私利,而是為香港、甚至中國的整體... 詳情
【明報專訊】上任不足一個月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何耀明表示,已屢次被問及如何處理同院同事、副教授戴耀廷發起佔中的事。何表示,不論是教職員或學院學... 詳情
【明報專訊】在馬來西亞長大和讀書的何耀明,1980年代取得獎學金赴新加坡國立大學修讀法律,來港前一直在新加坡工作及教書。新加坡與香港的自由程... 詳情
鄧竟成:警員可有看法  執法須合情理
【明報專訊】面對有可能發生的佔領中環,警民關係有日趨緊張的趨勢。前警務處長鄧竟成昨出席一項公開活動被問及現時警民關係,他認為警民關係沒有明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