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捲烏危機 對俄陷兩難
192國民遇難 經貿關係受考驗

[2014.07.21] 發表
駐基輔的荷蘭大使館門外擺放了大量花束,並燃點蠟燭,哀悼馬航客機的死難者。有人在悼念物品中放置標語(左方),以納粹領袖希特勒的形象諷剌俄羅斯總統普京,並註上「普京殺害兒童」。(法新社)
荷蘭福倫丹附近的風車,上周六下半旗以示哀悼。(路透社)

荷蘭在馬航空難中有192名國民喪生,令這個平靜的歐洲小國一夜之間捲入烏克蘭衝突。荷蘭在國際舞台相對低調,跟俄羅斯一直保持密切經貿關係,如今192條人命迫使它站到前台,反思跟俄關係。不過,跟歐洲其他國家一樣,荷蘭面對俄羅斯也陷於進退兩難。

明報記者 林康琪 周宏量

空難發生後,荷蘭舉國悲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便形容,今次事件有如荷蘭版「九一一」,但荷蘭在野黨「D66」領袖佩赫托德(Alexander Pechtold)向《紐約時報》坦言,若證實俄羅斯給予烏克蘭東部分離分子軍事支援,將令荷蘭處於兩難。他說﹕「我們只是小國,依賴出口,不能像美國一樣站在道德高地行事。但若證實今次事件有俄羅斯參與,我們不可能別過臉不管。」

荷外匯重要來源 吸俄存款避稅

自烏克蘭危機以來,歐盟一直受制於跟俄羅斯千絲萬縷的經貿關係,未能就對俄加強制裁達成一致。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佔歐盟28國能源供應24%,是歐盟投鼠忌器的一大因由。俄天然氣佔荷蘭能源供應雖僅為5%,但兩國經貿關係密切。

俄羅斯是荷蘭第三大貿易伙伴,2012年對俄羅斯更錄得210億歐元貿易逆差,為歐盟28國之最,這亦解釋荷蘭自烏克蘭危機以來為何一直不太熱中強硬制裁俄羅斯。

荷蘭是俄國企業的避稅天堂,這角色令它有力打擊俄國。據彭博社今年5月報道,兩年前便有荷蘭律師樓以本國健全法制作賣點,吸引俄企把資金轉移到荷蘭避稅及保障資產安全。俄羅斯的能源巨企及零售企業,當中包括跟普京關係密切的富豪,都把數以十億美元計資產轉移到荷蘭、盧森堡、塞浦路斯及愛爾蘭。烏克蘭危機白熱化時,不少聲音認為這些避稅天堂應協助凍結俄羅斯資產,美國前參議院調查員、洗黑錢專家布魯姆( Jack Blum)便說﹕「問題是,他們願意做得多徹底?瑞士、荷蘭及盧森堡準備好了嗎?」

歐減俄氣 鹿特丹可成贏家

其他歐盟國家亦面對同樣困局。以英國為例,首相卡梅倫雖然在馬航被擊落後高調批評歐盟對俄政策軟弱,但今年3月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歐盟商議對策,有英國記者攝得英國官員手上闡述英國立場的密件,當中一項便是要「要保證不損害英國金融界利益」。英國是俄國投資第六大受惠國,英國2011年為俄國提供的商業及金融服務達17億鎊。

《經濟學人》4月分析指,若歐盟減少從俄輸天然氣,增加進口液化天然氣(LNG),荷蘭鹿特丹的龐大液化天然氣中轉站可望成大贏家。荷蘭的液化天然氣輸送站每年能夠輸送120億立方米LNG。但《經濟學人》亦指出,LNG的價格高昂仍是一大障礙,而且亦不足以應付歐洲需求。荷蘭就算能從制裁俄羅斯受惠,但荷蘭以至歐洲其他國家是否願意付出高昂代價,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更多要聞一
老中醫赴華義診助肌萎青年
【明報專訊】去年秋天﹐中國。一條新聞攫住了許多人的心﹕江蘇徐州的一名年輕人﹐長期身患肌肉萎縮症﹐到了無法自主呼吸的地步。他的父母為了留住兒子... 詳情
本報聯絡到麥醫師之後﹐第一個問題就是﹕肌肉萎縮是出了名的奇難雜症。難道中醫老醫師竟有回天之力﹖ 麥時任向本報稱﹐他是採用融入了西醫內容... 詳情
採訪中﹐談到多倫多著名華裔律師洪秉政之死。他身患的也是肌肉萎縮症﹐病情發展相當快。幾個月時間﹐穿、脫衣服也發生了困難。他不想拖累家人。但加拿... 詳情
人頭稅後人欲晉身國會
【明報專訊】人頭稅後人、本地工程師周慧珍(Jeannette Chau)尋求在密西沙加新設的選區Mississauge-Erin Mills... 詳情
周慧珍對確定加國政府施政目標﹐有4大優先要點。 •更好的交通運輸﹐減少阻塞。她稱﹐加國是7大工業國中唯一沒有國家公交策略的國家。由於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