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赴華義診助肌萎青年
徐州父母充當人肉呼吸機保病重兒子命

[2014.07.21] 發表
麥氏夫婦在當地醫治邵達時的留影。周圍包括義工和愛心人士。(受訪者提供)
麥時任和太太阮佩英在密市診所中展示邵達家贈送給他們的錦旗。錦旗上的對聯出自邵達的手筆:千里醫術麥施恩,靈掌之間達攬情。(余曦攝)

【明報專訊】去年秋天﹐中國。一條新聞攫住了許多人的心﹕江蘇徐州的一名年輕人﹐長期身患肌肉萎縮症﹐到了無法自主呼吸的地步。他的父母為了留住兒子的生命﹐以每天24小時、每兩三秒一次的頻率﹐為他按摩胸前肌肉﹐使他可以緩過一口氣來。

大半年過去了。年輕人的病情出現了轉機。他不再需要呼吸機的幫助了。24歲的邵達脫離苦海﹐寫下一首詩﹐感謝幫助了他的人。「六根針的愛已深深烙印﹐永不會忘記。今生能夠遇見你﹐是我一生的福氣」。

他希望感謝的這個人﹐是多倫多78歲高齡的老中醫麥時任。他於2013年9月從本報讀到這條新聞後﹐就決意幫助這位年輕人。因為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他掌握了控制及緩解肌肉萎縮這一絕症的中醫之道﹐在多倫多已經解除了一些病人的痛楚。現在﹐他打算將此施用到邵達身上。

他根據新聞中提供的地址江蘇徐州大許鎮邵樓村寫了信。不久﹐接到澳洲皮草公司駐華辦事處的來電。原來這間公司也在幫助邵達。他們為麥醫師寄來了年輕人的病歷。

到今年4月﹐麥醫師和他的醫師太太阮佩英終於成行。在親身趕到徐州之前﹐他們已經給邵達寄去中藥。

4月24日他們抵達之後﹐即刻為邵達進行針灸和離子導入治療。之後﹐他們留在當地9天﹐每天讓邵達服藥﹐並給他進行調理及治療﹐其實﹐據當地媒體報道﹐自從邵達的遭遇傳開後﹐他已經收到許多幫助﹐包括呼吸機。麥任時夫婦到達時﹐邵達白天仍由媽媽用手按摩﹐晚上則使用呼吸機。

麥醫師表示﹐他隨身帶去藥粉﹐使用離子導入儀﹐敷到患者穴位上﹐效果明顯。自主呼吸幾天後就恢復了。

他們抵達後﹐當地媒體也有報道。第二天就有其他地方的居民趕來求醫﹐人數不少﹐其中有3例也是肌肉萎縮症。經治療﹐都有緩解。

麥時任表示﹐他本來預計﹐一星期內邵達的病情應有進展。但趕去當地一次不容易﹐因此再多呆幾日﹐到第9天才返回多倫多。此行﹐他們夫婦是義診﹐機票都是自付的﹐診所關門2周﹐損失也不小。

記者7月7日致電邵達的媽媽王秀珍。她說﹐孩子本來已經奄奄一息。自從他6歲患病﹐過去18年到處求醫﹐北京、上海、南京都去過﹐但都無效。自從麥醫師伸手幫助以來﹐孩子的精神好了﹐機器也不需使用。目前﹐孩子的狀況在改善中。麥醫師的治療也是遙控進行。

她並說﹕「麥醫師給了邵達第二次生命。」

更多要聞一
人頭稅後人欲晉身國會
【明報專訊】人頭稅後人、本地工程師周慧珍(Jeannette Chau)尋求在密西沙加新設的選區Mississauge-Erin Mills... 詳情
周慧珍對確定加國政府施政目標﹐有4大優先要點。 •更好的交通運輸﹐減少阻塞。她稱﹐加國是7大工業國中唯一沒有國家公交策略的國家。由於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