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財務股下跌原因

[2014.07.21] 發表

歐洲財務股由2013年6月起成為市場寵兒,歐洲財務股指數(圖1)由97.73升至2014年4月4日的163,升幅達66%;但從6月9日至7月10日則下跌14.2%,一個原因,是法國巴黎銀行須向美國繳交龐大罰款,監管風險對歐洲銀行股價構成壓力。

今年歐洲銀行大約須出售1,000億歐元資產,以應付監管要求,至今已售出640億歐元資產,高於2013全年僅售出640億歐元資產;出售資產減少槓杆,但也削弱盈利能力;近月,歐洲銀行股與加、美銀行股的走勢有很大分別,不排除市場資金沽售歐洲銀行股,轉入加、美銀行股。

歐洲財務股下跌的另一原因,是葡萄牙銀行Banco Espirito Santo(圖2)違約,穆迪評級將該行的評級降至「Caa2」,葡萄牙債券被沽售,歐洲債息差價擴闊。

今年市場憧憬歐洲央行推出量化寬鬆,結果只是定向量化寬鬆,市場藉消息沽貨,歐洲股市在6月中見頂回落,財務股指數自然首當其衝。

第三個原因,是第二季歐洲風險資產的發行額大升,且高於美國債市增幅,使投資者有所擔心。

歐洲投資者湧入高息債券是可理解的,因以德國國債為基準的歐洲10年無風險息率(risk-free rate),比美債息率低100點子;第二季歐洲高息債券的發行額為780億美元,創紀錄數字,比美國同期的高息債券發行額690億美元,多15%,歐洲發行的抵押債券承擔(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s)也創出創紀錄的380億美元。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通脹升溫 經濟增長若勝預期
【明報專訊】加國通脹錄得28個月以來最高位,道明銀行最新經濟報告指出,若果加國經濟增長較市場預期強勁,本年底加拿大中央銀行在貨幣政策上將遇挑... 詳情
【明報專訊】CIBC World Markets預測,本周將公布的加國5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將錄得按月0.6%升幅,扣除汽車環節後的核心指數則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