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軍艦南海相遇 各走各路

[2014.07.22] 發表
台海軍承德艦本月中在南海公海海域與大陸艦隻相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海軍康定級「承德艦」7月中搭載18位大學生,前往南沙太平島參加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上周返航時在公海遭解放軍導彈護斂央u柳州艦」尾隨,趨近到望遠鏡可瞭望範圍內,「承德艦」提升警戒與戰備,以戰術儀記錄「柳州艦」海上運動位置,同時以ESM(被動電子訊號辨識系統)進行電偵截收,通報左營艦隊戰情中心回報國防部。這是兩岸軍艦在南海相遇的信息首度曝光,艦上官兵返台後,陸續在社交網站披露信息。惟台灣的海軍22日傍晚回應指,兩岸軍艦本月12日於南海公海海域相遇,雙方都是在返港的情況下「路過」,各走各的,台軍艦並非被尾隨。

據媒體報道,台灣軍方研判,「柳州艦」應是偵測到「承德艦」的航海雷達電子訊號形式屬於軍規,ESM也是全程開啟,才會尾隨,試圖辨識台方軍艦,這是公海上常見的情況,「柳州艦」並未顯露任何敵意,「承德艦」當時也依程序進行戰備。

據透露,「承德艦」返航時發現有不明艦艇,由於對方僅開啟民規航海雷達,無法依電子訊號的頻譜辨識,是否屬於軍艦,「承德艦」先以戰術儀掌握對方航[,依程序計算風向與海流,認為對方刻意轉向尾隨,當即回報海軍艦戰中心,並立即提升警戒狀態。

當時「承德艦」駕駛台瞭望手透過高倍數望遠鏡,可目視不明艦艦影,情報官攝下照片,依舷號與艦身裝備特徵,迅速辨識出是2012年才加入解放軍南海艦隊的「柳州艦」。

報道又指,當時台方研判「柳州艦」對「承德艦」並無敵對行動,依台方不製造緊張態勢、不製造衝突,降低敵對行為的原則下,按規定進行描[與航海日誌記載處置。「承德艦」已於本月14日返抵左營軍港。

海軍指出,在南海的公海海域上,包括中國在內的艦船都會在海域上面航行,這次兩岸艦船相遇絕對不是第一次,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數據分析網站「網絡溫度計」,公布近半年搶攻媒體版面的十大政壇人妻,包括行政院長夫人李淑珍,在學運期間以一封委婉平和的信試圖化解僵... 詳情
鄭捷稱殺累「逗弄」乘客 「主宰性命很好玩」
【明報專訊】5月21日在捷運江子翠站,犯下隨機砍人事件造成4死24輕重傷的21歲嫌犯鄭捷,就讀東海大學2年級的他,犯下這宗震驚全台的殺人事件... 詳情
青年顧問團首會 江宜樺逐桌聽取意見
【明報專訊】行政院22日上午將召開「行政院青年顧問團」第一次會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院長相當重視青年朋友的意見,對青年顧問團的期待很高... 詳情
【明報專訊】竹聯幫平堂堂主田震宇前晚在彰化縣二林鎮參加友人神壇的關聖帝君聖誕平安宴時,遭人當場開6槍狙殺斃命。彰化檢警懷疑是幫派利益引發仇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