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現83基因變異 與精神病有關

[2014.07.22] 發表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醫學界對精神分裂症的病因所知不多﹐但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對這種疾病的遺傳因素有重大發現﹐對這種精神病有更深的認識。

精神分裂症是大腦紊亂﹐病癥包括﹕幻覺、妄想、思維紊亂。加拿大和全球的科學家已確認人類染色體有超過100處﹐與精神分裂症的發病風險有關聯。

研究報告在周二的《自然》期刊(Nature)發表﹐它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脫氧核醣核酸(DNA)﹐有83個新發現的基因變異位置﹐已知數目增加到108個。

精神分裂症發病﹐通常在青少年期20歲出頭。在全球每100人中就有1人精神分裂。在加拿大﹐光是精神分裂症的醫療護理費、社會成本﹐以及損失生產力﹐每年約有68.5億元損失。

多倫多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資深科學家奈特(Jo Knight,圖)參與這項研究。她說一些人易患精神分裂症﹐醫學界有許多理論解釋這個現象。據說那是許多基因和環境因素的結合。

研究人員的最新發現是﹐這種病症與腦部組織的基因有關﹐尤其是神經鍵。新研究還表明一個理論的重要﹐那是免疫系統的活躍基因可能涉及精神分裂症。

作者在研究中對照兩組人的基因樣本﹐包括大約3.7萬份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樣本﹐以及大約11.3萬名健康義工的樣本。結果發現人類染色體上﹐108個特別部位與精神分裂症風險有關。

安省精神分裂症協會(Schizophrenia Society of Ontario)研究主管鄧塔林(Taryn Tang﹐音譯)說﹐新研究是龐大的研究項目。

她說﹐抗精神病藥物可以控制症狀﹐若幻聽、幻視﹐但對一些所謂消極症狀沒有效用﹐例如﹕精神萎靡﹐沒有原動力﹔認知缺損及記憶喪失。藥物還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持續肌肉痙攣等。

她又說﹐最新研究結果﹐是深入調查精神分裂症的出發點。

更多加國新聞
悼念英魂
卑詩省周一追悼阿富汗殉職加軍﹐省督古喬恩(Judith Guichon)在維多利亞的紀念碑前敬獻花環。(加新社) 詳情
持芳鄰卡經和平橋過境 無關員全日24小時通行
【明報專訊】兩名聯邦部長周一宣布﹐芳鄰卡(Nexus,圖1)持卡人往返美、加兩國﹐在安省尼亞加拉瀑布市(Niagara Falls)和平橋過... 詳情
林俊肢解案疑兇申新聞禁令被拒
【明報專訊】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周一再上法庭﹐他的代表律師要求法官頒布新聞禁令﹐阻... 詳情
溫市架空列車再故障停駛
【明報專訊】溫哥華架空列車千禧線(Millennuium Line)及世博線(Expo Line),昨午再次因系統故障停駛,部分列車停在路軌... 詳情
助鴨過路釀奪命車禍 女司機不服判罪上訴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高速公路護鴨釀成兩死車禍﹐女被告不服判罪﹐在周一提出上訴。 2010年6月﹐女子佐諾巴(Emma Cz...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