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殺夫 滕秀金堅稱無辜
初級聆訊禁傳媒報道案情

[2014.07.23] 發表
貝恩斯律師準備向媒體講解目前司法程序的步驟。(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市華裔女子滕秀金因涉嫌謀殺親夫且用毛氈裹屍放於家中多日,被控告一級謀殺和對屍體不敬罪名(Indignity To Dead Body)。從昨日開始,滕秀金將接受為期三周的初級聆訊,滕秀金透過律師表示自己清白,她不會認罪。初審將決定檢控方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持一級謀殺的控罪。法官並已發出傳媒禁制令,傳媒不得報道初審內容。

此次聆訊可謂出師不利,因為法官穆利根(Justice Mulligan)家有急事而被迫從前日推遲至昨日。而昨日上午聆訊還未開始,法庭方面又發現缺少一份不可或缺的法庭文件。

當文件終於尋回之後,卻又發現法庭的房門的門鎖出了問題,最後只能調換至另外一間法庭。而這間法庭的被告席全部是由防彈玻璃嚴密封裹,律師和翻譯只能彎腰通過玻璃上的一個小窗口與被告交流。最後穆利根法官額外開恩,允許滕秀金走出被告席,坐到辯護律師席位後的座椅上參加聆訊。

法官為這些突然出現的種種不便向滕秀金作出解釋,並保證要讓聆訊程序盡快回復到正常狀態。法官還下了傳媒禁制令,要求關於此案的證據的內容都不得透露。

滕秀金的辯護律師貝恩斯(Devin Bains)在法庭外向記者稱,她的當事人堅信自己無罪。

「我的當事人正努力應對這場悲劇,她身處其中,而她還是堅定地表明自己沒有犯下任何罪行。她尤其難過的是不能和女兒在一起。但她相信,這個國家的司法系統,能夠還她一個清白。今天的初級聆訊,就是第一步。所以,她仍抱有希望,處理所面臨的壓力,最後證明她自己的無辜。」

貝恩斯表示,滕秀金的4歲女兒目前由孩子的爺爺和奶奶來照顧,兩位老人是從中國專程來到多倫多。

在開始正式聆訊之前,穆利根法官向被告徵求意見,看滕秀金希望以哪種方式來審理她所面臨第二項控罪。

貝恩斯解釋稱,當審理任何謀殺案時,被告通常沒有選擇何種審判方式的機會,總是在高等法院法官的主持下,由陪審團來審理。

「那是因為謀殺罪名非常嚴重,因此最後需要由陪審團來,由社區成員來參與司法系統。而第二項控罪,對屍體不敬的罪名,她選擇了陪審團,她和我都覺得這是最好的方式。」

貝恩斯表示,初級聆訊將會審核檢控官提出的控罪和理據,尤其是一級謀殺罪名所需的最基本的證據。如果檢控官在聆訊之後能顯示一些罪行有證據支持,就會去到下一步,由高等法院來正式審理。

「3周聆訊結束後,如果此案要交由高等法院正式審訊,我們就要位於多市中區的大學路法庭是否有空位,律師和檢控官的時間安排,這都要花一些時間來調整。」

此次聆訊的時間將從22日至25日,休息兩周之後,再從8月11日直至8月25日結束。

更多要聞一
警方銷毀2贓車 保人命安全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日在咸美頓市銷毀兩輛已被改裝過的贓車(圖),以免這類有嚴重安全隱患的汽車流入市場,給市民帶來威脅。警方同時也提醒... 詳情
【明報專訊】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安省內在售的私人交易二手車中,有近四分之一是存在問題的被改造車。市民在購買時要查明車輛的狀況,以避免上當受騙。... 詳情
夏日一景
士嘉堡懸崖(Scarborough Bluffs)奇怪的山石造型,遠眺安大略湖海天一色,予人心無瀾之境!。然而在懸崖水閘處更是另有天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