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件都「高齡」
民航業隱憂

[2014.07.24] 發表

據《中國時報》新聞分析,復興航空在澎湖馬公發生重大空難事故,失事飛機機齡13年,正機師年齡也高達60歲,軟硬件都是「高齡」,凸顯了近年台灣航空發展迅速下的隱憂,基本飛安無法確保,不利台灣積極推展的觀光旅遊。

台灣航空界近年面臨大陸航空業高薪挖角的壓力,尤其是機師人才,更是青黃不接,復興航空日前整組機組人員被大陸航空公司挖角,其他台籍航空公司也都面臨機師荒。

航空業者說,大陸航空公司這幾年高薪、大規模挖角,台灣培訓的機師都挖過去了,只好回頭再找空軍退役的飛官。空官轉任民航機飛行員,不僅年齡偏高,飛行概念也需要轉換,畢竟戰機需要的是衝鋒陷陣、使命必達的飛行員,民航機則是要求以旅客運輸安全為上的飛行員。

同一時間,台灣積極發展觀光,台籍航空公司大量購進新機,但硬體擴充了,機師、飛航維修等專業人員的進用卻遠遠不足。

此外,根據交通部民航局的初步調查,飛機曾短暫失去聯絡4分鐘,顯然飛機可能在空中就已經出事了,飛機的機齡、維修、駕駛人為操作等都可能是肇因之一,反映台灣航空業快速擴充下的飛安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麥德姆登陸 福建降雨逾100毫米
【明報專訊】颱風「麥德姆」23日下午3時30分左右於福建福清南部高山鎮沿海登陸,移向江西內陸。受颱風影響,福建25個縣市146個鄉鎮降雨量超... 詳情
【明報專訊】受中日釣魚島爭端、日本對二戰歷史態度以及解禁集體自衛權等一系列因素影響,日中關係降至近年來最低點,自安倍2012年底上任以來,兩...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記者從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獲悉,23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彈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是中國官方自2010年以... 詳情
令政策同學
【明報專訊】山西官方23日通報,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圖)23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現正接受組織調查。內地媒體指,楊森林是今年6月「落馬... 詳情
自從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後,軍中一時掀起一股反貪風暴,但自從當局大力刪除互聯網上有關另一名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的負面傳言,與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