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監區專押愛滋病犯
不再是竊賊護身符

[2014.07.25] 發表
南京首個愛滋病特殊監區的落成,使當地盜竊案明顯下降。

【明報專訊】「只要得了愛滋病,就不用怕被關監獄。」因為警方缺乏符合規定的羈押條件,愛滋病嫌犯往往總是抓了放、放了抓。如今,南京建成了特殊病區,專門用來集中收治愛滋病嫌犯,向愛滋病疑犯的「特權」說「不」。

在距南京主城區約35公里處,有一處小山,樹木蔥蘢,平時人[少至。南京市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關押「涉愛」嫌犯的特殊監區就坐落在小山山腳,穿過一道沒有任何門頭的移動鐵門,再經過一道移動推拉門,綠樹掩映中冒出了一排平房,這便是南京市公安局監管支隊「涉愛」特殊監區。

進入監區,迎接記者的又是連續兩道鐵門。鐵門背後,迎面而來的是一條長長的走廊。走廊旁邊,平房被均勻分隔成每間15平方米左右的10多間標間。走廊深處,14名男子分佈在5個房間,穿荅f號服或坐或站。

「他們都是愛滋病毒攜帶者,因為涉嫌入室盜竊、吸販毒等違法犯罪被抓。」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張文勇小聲介紹。

雖說叫特殊監區,房間卻更類似醫院病房。每個房間一排3張H位,H尾靠牆上方掛茪@台電視機。每名嫌疑人一H、一櫃,外加一個湯匙、一個漱口杯、一把牙刷。

愛滋病嫌疑人最怕碰傷流血,因此房間內牆壁、地面、H櫃等都被仔細改造,看不到任何尖銳棱角。湯匙、漱口杯都是軟塑料製成,牙刷更是為特殊嫌疑人量身特製,長六七厘米,軟柄。

除了物品沒有棱角等看得見的不同,特殊監區還有大量看不見的特殊之處。

管理民警陪同記者走進其中一間「病室」,3名嫌疑人剛吃完午餐,用完的一次性飯盒用塑料袋裝好,整齊地擺在門口。 「飯盒等生活垃圾不能隨意丟棄,必須集中收納,再交由醫院進行特殊處理。」管理人員說。

嫌疑人的衣物清洗同樣特殊。需要更換衣物時,嫌疑人自行換下清洗,洗好後由管理人員取走,送到集中晾曬區晾曬。

愛滋病嫌疑人的飲食和普通嫌疑人基本相同,唯一區別是這堣ㄗ挴陶衛。 「民警和嫌疑人每天吃一樣的飯菜,菜譜中包括肉丸、排骨等,但從不提供魚類,這是因為害怕魚刺卡在喉嚨導致出血。」一名民警介紹。

除了這處特殊病區,警方還和一所傳染病醫院合作,建設了一處專用病區,專門收治發病期的愛滋病嫌犯。在市看守所還有一處小型監區,專門用於看守女性愛滋病嫌犯。

「3個病區分別用於關押一般愛滋病嫌犯、發病期愛滋病嫌犯、女愛滋病嫌犯。」市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執法勤務大隊大隊長祁劍餘介紹。每周醫院會定期安排醫生前來會診,及時了解愛滋病嫌犯身體狀況。

特殊病區打擊愛滋病嫌犯收效顯著,統計顯示,特殊病區試運行以來,已收押20名愛滋病嫌犯,其中有4名順利走完訴訟程序,投送監獄服刑。由於「涉愛」犯罪嫌疑人被及時收押、打擊,南京盜竊等案件明顯下降。

更多中國新聞
交警勸假乞丐「上岸」
23日上午,火辣辣的太陽將成都地面溫度烤至40℃以上。一名乞丐在濱江東路人行道上緩慢匍匐。一位交警耐心守候並多次準備攙他去陰涼地,乞丐卻不肯... 詳情
胡佳遭勒索報警 接立案通知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異見人士胡佳(圖)上周遇襲致上頜骨骨折後,又連續收到威脅短訊和電話。有身分不明者更向他勒索100萬元人民幣現金。胡佳已經... 詳情
北京聞風 儘管美國軍方本周對外宣稱,「環太軍演」邀請中國參演是一個巨大成功,但仍然透過指摘中國參演艦隊「神秘」來表達不信任。這場氣氛並... 詳情
【明報專訊】22日下午3時許,黑龍江省青岡縣禎祥鎮敬老院院長在巡視中發現,3名男姓長者睾丸被割除,立即將傷者送縣醫院救治。3人當晚被送省城哈... 詳情
颱風「麥德姆」造成福州內澇成災
24日,由於颱風「麥德姆」登陸後帶來的強降雨,福州六一路、火車站周邊、倉山白湖亭周邊等都內澇成災。 網友戲稱:上班出行靠皮划艇,公交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