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多蝕17倍股價挫10%
銷售增23%但開支增更多

[2014.07.25] 發表
亞馬遜行政總裁Jeff Bezos作風是不斷把資金重新投入拓展業務。有分析員指投資者已習慣容忍其持續虧損,但觀乎它公布次季度虧損增17倍後,股價挫一成,反映投資者容忍有極限。  (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網上零售商亞馬遜(代號AMZN)昨天收市後公布,次季度一如市場所料銷售收入及虧損均上升,因為該公司在行政總裁Jeff Bezos領導下,不斷把資金用來拓展新業務。由於虧損遠超市場預測,股價市後挫10%。

受業績遜市場預測所打擊,亞馬遜股價在市後交易跌36.11美元或10.07%,報322.5美元;在正常交易時段收報358.61美元,升0.47美元。

亞馬遜股價自今年1月22日見52周高位408.06美元,至周三已跌了11.5%。

每股虧損較市場預測多68%

截至6月底的次季度,虧損增17倍至1.26億美元,每股27美仙;較分析員預測每股蝕16美仙,多68%。1年前蝕700萬美元,每股2美仙。

季內銷售收入從1年前157億美元,升23.3%至193.4億美元。分析員平均預測為193億美元,亞馬遜本身指引為介乎181至198億美元。

分析員指,次季度銷售收入一般按年升兩成,這季度主要由數碼媒體及互聯網服務帶動。

營運開支升24%至193.6億美元。亞馬遜早已預期該季營運虧損5,500萬美元至4.55億美元。

投資者已習慣容忍亞馬遜業績持續虧損,因為它不斷把收入資金重新投入拓展新業務,以及增建新倉庫,以求改善物流效率。

股東習慣容忍所有資金發展業務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員Sucharita Mulpuru指,Bezos的作風是把可動用的金錢都放在拓展業務上,「如果你能把所有盈利都花掉,又沒有人為此要懲罰你,為何要顯示盈利?」

次季度營運邊際利潤從1年前負0.5%,改善至負0.1%,也勝首季度的負0.7%。

花旗降評級至「中性」 目標價$395

花旗集團分析員Mark May周二把對亞馬遜的投資評級,從「購入」降至「中性」,目標價也從414美元降至395美元。他指出,雖然亞馬遜核心零售業務表現優異,但在這積極投資網上服務的時期,「盈利及股價可能會繼續受壓」。

亞馬遜昨天公布業績時,一如以往讚揚Kindle平板電腦的銷售表現,但沒有公布銷量。

在次季度,亞馬遜推出兩種新產品,一是在4月推出Fire TV機頂盒,其後在6月中推出Fire智能手機。

更多經濟要聞
經濟數據業績參差 美加股窄幅上落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昨天在高位窄幅上落,美國公司業績和經濟數據參差,抵消了全球製造業改善。標普500指數及多指再創收市新高。 道指收報... 詳情
美新失業人數逾8年最少
【明報專訊】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出乎意料之外跌至超過8年來最少,反映勞工市場穩定改善,可能由於汽車製造業在淡季增產。 勞工部公... 詳情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代號GM)公布,次季度盈利跌八成,受累今年來召回2,900萬輛汽車的開支及失靈點火開關導致意外的賠償準備金共15億美元... 詳情
細價股尋反彈
美股仍在高位。歐洲股市全線反彈。科技股受臉書業績勝預期30.43%而剌激向上。美股有點界別接力味兒,周前是舊科技股、周三是生科股、周四是新科... 詳情
手機用戶增長遜預期
【明報專訊】羅渣士通訊(代RCI.B)表示,由於無線電話客戶增長較預期少,故引致第二季度盈利倒退24%。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羅渣士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