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政壇老將馬蘇姆當選總統

[2014.07.25] 發表

【綜合報道】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地時間周四選出庫爾德政壇老將、議員馬蘇姆(Fuad Masum)擔任新一屆總統,為延宕已久的籌組新政府鋪路。

剛當選不久的國民議會議長朱布里(Salim al-Juburi)宣布,前臨時國民議會議長馬蘇姆獲最高票支持,在269張選票中獲得211票,擊敗對手當選總統,並立即宣誓就職。馬蘇姆接替健康狀不佳的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擔任總統,塔拉巴尼在2012年底中風,數天前才結束在德國為期18個月的治療回國。法新社報道稱,馬蘇姆當選是新政府組建的重要一步,有望結束伊拉克數月來的不穩定局勢。

馬蘇姆現年76歲,與塔拉巴尼同屬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兩大執政黨之一的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據知情人士透露,塔拉巴尼家族此前就支持馬蘇姆參選。馬蘇姆曾是拿起武器反抗薩達姆政權的游擊隊員,是伊拉克著名政治家,一向被視為「溫和派」的代表,擅長維繫遜尼派和什葉派政客間的關係。然而伊拉克總統只是名義上的領導人,並不掌握過多實權。

馬蘇姆20多年前曾任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總理,2004年9月至2005年3月任臨時國民議會議長,後來在2010年6月至11月政府組建陷入僵局期間擔任國民議會代理議長。

據伊拉克戰後各方達成的政治默契,政府總理由人口佔多數什葉派擔任,國民議會議長由遜尼派擔任,而總統一職則由庫爾德人擔任。

今年4月30日,伊拉克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本月15日,國民議會第3次會議選舉遜尼派議員朱布里任議長。據伊拉克憲法,國民議會須在議長產生後30日內選舉總統,再由總統在15日內指派控制議會多數議席的黨團提名總理並組建政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