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吃早餐
體重沒有變化

[2014.07.25] 發表

雖然早些時候的研究發現吃早餐與更佳的健康情況之間存在正相關性,但幾乎沒有哪項研究在隨機臨床試驗中對這一觀念進行試驗,而隨機臨床試驗正是科學研究中的黃金標準。在新的研究中,吃早餐的節食者減掉的體重跟不吃早餐的人一樣。但要記住的是,這項研究只觀察了體重上的變化 — 而沒有涉及到健康的任何其他方面,比如心血管或代謝健康。因此,關鍵的資訊是不吃早餐對於降低體重可能沒什麼不利之處,但它對整體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評估。

這項研究報告的撰寫人想要填補之前的研究留下來的一個缺口:大多數研究要求參加調查者報告他們的減肥食譜,然後監測他們的健康情況,從而試圖確認減肥食譜與健康間的關聯。對於分析事物來說,這不是一個非常準確的方式,因此新的研究想做出一些改進。

「之前的研究大部分都顯示出了正相關性,但並不一定能證明其中存在因果關係。」研究報告撰寫人艾米麗•杜蘭德哈(Emily Dhurandhar)說,她是亞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健康行為部的助理教授。「與之相對比的是,我們使用了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以檢驗吃早餐是否導致體重減輕的原因,以體重的變化作為我們首要的研究結果。」

因此她和她的團隊調查了超過300名體重超重的肥胖受試者,他們的減肥食譜中有的包括早餐,另一些則不包括。在第16周結束時,吃早餐和不吃早餐的兩組受試者都減去了相同重量的體重。

研究報告撰寫人說,這些結果值得注意,足以改變醫生和營養學家對其努力減肥的病人提出的建議。「現在我們知道,通常的『每天要吃早餐』的建議對減輕體重不會產生差異化的影響,我們可以進一步研究其他提高減肥效果的方法。」杜蘭德哈說,「我們應努力瞭解為何吃或不吃早餐對體重的減輕沒有影響,雖然有證據顯示早餐可能會影響食欲和新陳代謝。」

杜蘭德哈提出的最後一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告誡:有一些非常嚴謹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確實在其他重要方面影響我們的健康。例如,眾所周知這會影響新陳代謝,因為它迫使身體在更長的時間裡處於空腹狀態。去年,一項研究發現,不吃早餐與冠心病之間存在關聯,大概是因為過長的空腹時間導致了一組因素的上升,它們的共同作用提高了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報告撰寫人莉婭•凱西爾(Leah Cahill)說:「空腹時間延長導致心臟舒張壓和收縮壓升高,血液中胰島素、甘油三酯、游離脂肪酸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而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卻下降。」

因此不吃早餐並非沒有壞處。雖然當前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對減輕體重或許沒有什麼害處,但研究並未涉及其他方面的影響。最好的建議可能是做那些你覺得符合自然規律的事情:如果你天生就習慣於吃早餐,那麼健康地保持這一習慣。如果早餐不是你的選擇,那麼不吃早餐或許也沒問題。只要確保你一天中其餘的兩餐吃好。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