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宮屢禁敵對國產品報復

[2014.07.27] 發表
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麥當勞宣布停止在當地一切業務,被俄羅斯政界抨擊。圖為克里米亞麥當勞外貼上封條,阻止閒雜人等進入。(網上圖片)

俄羅斯聯邦消費者權益和福利保護局(Rospotrebnadzor,下稱保護局)於2004年成立,原隸屬俄羅斯衛生保健局,到2012年跟衛生部分拆,直接向俄羅斯政府匯報。這10年來,俄國幾乎每逢地緣政治緊張時,此機構都會抬出嚴格的健康和安全標準來規限涉事國的產物,令人懷疑它實為克里姆林宮推行報復措施而設。不過,俄羅斯堅決否認藉此施加政治壓力。

與烏克蘭決裂 限朱古力入口

烏克蘭自去年底跟俄羅斯瀕臨攤牌時,俄方便巧合地以不同名目限制烏克蘭產品入口,例如指薯仔有黃金線蟲、豬肉有受非洲豬流感擴散之虞。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當時是朱古力大亨,旗下廠房也被指違反質量與消費者安全要求,所產朱古力不得進口俄國。此外,13家芝士廠的製品3月被指不符合技術規範禁止入口。受禁令影響,4月輸俄芝士便由3月的4800噸暴跌至883噸。2012年保護局禁止進口烏克蘭芝士時,兩國也恰巧交惡。

俄羅斯上周五進一步宣布,由明日(28日)起禁止入口烏克蘭的奶類和奶製品,因其材料「質素和來源未達認證標準」。

波蘭倡制裁 被禁輸豬肉

波蘭今年為烏克蘭問題高調推動制裁俄國,俄國2月時就以豬流感為由禁止輸入波蘭豬肉。波蘭農業部稱,驗出有非洲豬流感的是數宗野豬報告,促請歐盟介入主持公道。保護局上周一(21日)以標籤和重量不符為由,宣布禁止進口摩爾多瓦的新鮮或罐頭蔬果,摩爾多瓦亦質疑俄羅斯意在報復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靠攏歐盟。

早在2006、2007年,保護局便在俄國與拉脫維亞鬧領土糾紛時,曾禁止入口其罐頭鯡魚。2006年3月,俄國又涉嫌針對格魯吉亞(Georgia)跟美國加強邦交兼想入加北約,指格魯吉亞葡萄酒、礦泉水在運輸途中受污染而不准入口。

(金融時報/路透社/俄通社-塔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新書爆克林頓與金髮女不倫戀
【綜合報道】自從在任內與前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鬧出婚外情之後,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的花邊新聞沉寂許久,但根據即將出版的兩本新書,克林頓這些年... 詳情
以軍炸死巴人平民一家18口
【綜合報道】在國際社會大力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馬斯昨在加沙地帶分別停火16和12小時,但對美國提出7天停火建議未有定案。巴勒斯坦加沙衛生部表示... 詳情
【綜合報道】周六是《波斯坦公告》發表69周年。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表示,日本沒有按照1945年《波茨坦公告》的規定,將釣魚島交出還給中... 詳情
習近平剛走 安倍即訪拉美「較勁」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五(25日)抵達墨西哥,展開中南美洲5國訪問,同日剛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中南美洲4國之旅。中日領袖先後到...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24日在日內瓦呼籲日本為二戰時期的慰安婦問題承擔責任。日本25日拒絕了聯合國一個機構要求其承擔慰安婦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