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窗花隙多闊4吋
專家:倘不安全應爭取

[2014.07.29]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有YOHO Midtown住戶表示屋苑窗花均由同一間供應商負責,尺寸一樣,即窗花距離窗框闊度逾5吋,香港測量師學會物業設施管理組前主席楊文佳表示,近一兩年新落成屋苑樓層較高,都會預先裝設窗花,或容許住戶安裝指定窗花,一般「行規」為闊度4吋;但為顧及外觀,部分發展商會在公契列明,除非獲批准,否則不可自行安裝窗花,以免住戶安裝不同窗花,影響整體屋苑外觀。

發展商劃一窗花 免影響外觀

本報翻查YOHO Midtown的公契,與不少屋苑一樣,除了限制住戶在指定地方晾衫、不准安裝鐵閘等,亦有條文提到,除非獲管理公司或政府批准,業主不可進行任何可能或將會影響物業外觀的行為或事情」(no Owner shall do or permit to be done any act or thing which may or will alter the external appearance of the Development)。

不過,楊文佳認為,公契並非法律條文,只是屋苑守則,業主仍可就個人需要與管理公司商討,「如果覺得發展商建的窗花不安全,業主都應主動提出」。

「可加蚊網保安全」

他指出,窗花罅隙闊度一般為4吋,但今次YOHO Midtown有可能因為手柄問題,為免未能開啟窗戶,故「做闊了點」。目前窗花不受法例規管,他建議若業主仍擔心,可考慮加裝蚊網或鐵絲網保障安全。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認為,太闊或太窄的窗花均有可能造成危險,呼籲家長時刻保持警覺,不要因為安裝了窗花而忽視子女安全。

更多港聞
食署﹕麥當勞未盡快交入貨單
【明報專訊】麥當勞採用上海福喜肉的調查掀起風波,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昨會見立法會議員後透露,食安中心上周三曾要求跟麥當勞高層會面,被對方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有食肆中央廚房設於內地,又有連鎖快餐店採用內地熟雞,但熟肉進口規管不如生肉,有議員要求填補漏洞,進口熟肉須提供衛生證明。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麥當勞涉隱瞞曾採用上海福喜肉,不少食客、網民稱再無信心光顧,有在九龍區麥當勞分店工作的兼職員工表示,該店原本生意極旺,長期人手不... 詳情
麥樂雞無列產地  佳寶否認自福喜
【明報專訊】上海福喜過期肉風波掀熟肉監管討論,有網民在討論區投訴,稱食用購於佳寶超市、回家自行油炸的麥樂雞塊後胃痛惡心,擔心來自內地福喜。本... 詳情
母公司CEO致歉  未提賠償責任
【明報專訊】陷入使用過期肉類醜聞的美資福喜集團,其美國母公司主席等高層抵達上海,昨日開記者會向中國消費者道歉,並宣布重組中國團隊。集團總裁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