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之爭

[2014.07.29] 發表

美股早段有壓之時,加股相對偏穩,財務股穩定是重點,原材料股無甚壓力,能源股向下,惟沽售焦點是能源服務股,採探股的跌幅有限;現在美加股市在高位,好淡爭持是正常。

高盛預料環球股市和債券在未來3個月將會下調,因此,將股市評級降至「中性」,將企業債券評級降至低於基準,並預計政府債券息率會上升。

高盛擔心政府債券息率上升會引發短暫股市沽售,如2013年夏天一樣──2013年5月21日至6月24日,10年債息由1.93%升上2.54%,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圖1)下跌8.8%。

但高盛相信,今次下調幅度不會很大,因為債息的調整空間較少,估計10年債息(圖2)由現在的2.46%,到今年底升上3%,2017年底見4%。

債息上升的原因,是經濟增長和通脹上升,但高盛仍看好股市前景,12個月股市評級為高於基準。

高盛在兩周前剛調高2014年的標普500目標價,由1,900調高至2,050,2015年和2016年的目標價仍維持在2,100和2,200。

同一時間,著名分析員David Rosenberg指牛市不會在第一次加息後完結,他指歷史的經驗,是在第一次聯儲局加息時,牛市通常只踏入三分一的歷程,這是一個平均數,與中位數也相若,而且,牛市在第一次加息時,從未超過牛市周期的一半。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